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和儿子做朋友

来源:幼教网 2009-03-09 11:45:17

说两句

  因为担心到青春期的时候,儿子会把自己封闭起来,和家长缺乏沟通而走弯路,因此从儿子2、3岁大,我就尝试着和儿子平等交流,蹲下来,和儿子一样高,做他的朋友。

  首先,尊重是前提。传统家长制教育:我是家长你得听我的。在孩子小时候还行得通,当孩子大一些,有了自己的思想,就和家长有了距离,说深了叫代沟。因此,我一直在我家推行民主教育。说白了:谁有道理听谁的。孩子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任何时候,家长不能乱发脾气,要学会倾听,有时候你认为就是孩子犯了错误的时候,往往孩子有他自己的道理。听并且去理解他,适当地提一些建议,或者举出两三个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孩子自己去选择最好的。尤其当我错怪孩子的时候,一定低头认错,向孩子道歉。知错就改、尊重孩子的妈妈,最终能成为儿子的好朋友,孩子敢于向妈妈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其次,要蹲下来和孩子做朋友。不管多忙,我每天都要抽时间和儿子聊天、交流。别认为孩子的世界很幼稚,要有耐心去倾听孩子每天的快乐和烦恼。认识他的每一个朋友,陪他一起乐或者悲伤。哪怕是一些在大人眼中无关痛痒的小事。态度要真诚,千万不要敷衍孩子。如果孩子发现你对他的话题其实并不感兴趣,下次他就不再有兴趣和你交流了。陪儿子玩一些幼稚的游戏,分享孩子的快乐。你会发现,孩子带给你的快乐比你付出的辛苦多得多。

  第三,努力去理解孩子。教育要以表扬、鼓励为主。我家小孩子并不是多聪明的孩子,但他踏实好学,并且自尊心强。我就利用他的特点,当他做对一道奥数题,我马上夸他聪明,当他考了好成绩,我就夸他真棒。而当孩子考了一个不好的成绩,他的心里压力是很大的。不要急于去批评他,帮他分析原因,找出下次要注意的问题,确保下次不犯同样的错误。我会鼓励他,相信他很棒,下次一定能考个不错的成绩。教育有时需要善意的谎言,儿子在我的鼓励下,一直信心十足地努力提高自己,他坚信:自己就是最棒的。因为妈妈不会骗人的。

  还有,要树立家长的威信。仅仅和儿子做朋友或者做游戏,儿子只会乐于和你沟通,但未必会接受你的指导。这时,家长一定要树立威信,让孩子觉得听了妈妈的话一定没错。在一些小事上尊重他的错误决定,让他有个小教训,然后适时地告诉他妈妈的建议有多么正确和重要。在知识上不断丰富自己,给孩子必要的指导。我儿子无论校内还是校外的功课,我都尽心去辅导。我上学时学的是俄语,于是我就和儿子一起学英语,毕竟大人理解能力强,我能帮助和督促他。奥数是我的强项,但有时也常常遇到很难的题,一时转不过来,我就一直努力地思考,直到得出正确答案。孩子在我的感染下,也很努力地学习,家里学习气氛浓厚。不仅如此,业余时间我也在不断充电,加强自己的业务知识。孩子对于妈妈的好学十分钦佩、近乎崇拜。

  当然,为了做到这几点,我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但我的努力都有了回报,孩子每天放学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打电话,说说今天学校里的事;孩子的学习十分优秀,并且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孩子能持之以恒地保持各种业余爱好;孩子无论在学习还是在身体、思想各方面都在健康的成长;孩子学会了用自己的头脑独立思考、处理问题;有时候孩子会纠正妈妈的一些错误;甚至有时孩子还会拉着我聊一些社会、人生的大话题。前两天,我和爱人讨论一篇论文,儿子在一边玩电脑。当我们结束讨论的时候,儿子悄悄对我说:“妈妈,我能和您聊会儿天吗?你们刚才谈得真棒,我想和您再聊聊刚才你们说的话题。”我很惊讶,但也很乐意满足孩子这样的愿望。

  我不敢说我的教育是成功的,毕竟我的孩子还在成长的路上。但起码我的孩子是快乐的,乐于和我沟通的。我愿意把我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详细请点击论坛原帖:和儿子做朋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