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新生儿出生3个月内应筛检听力

来源:幼教网 2009-03-09 10:52:41

说两句

  1993年美国国家卫生院建议所有新生儿应在出生后3个月内接受听力筛检,且最好是在出院前完成,针对未通过初步筛检者,则必须做进一步的“听性脑干反应检查”;紧接着,新生儿听力协会在1994年建议所有听障儿应在出生后3个月内被诊断出来,而且需在6个月大之前接受听能复健;如此才能避免延误正常的语言及身心发展。

  认识听力筛检

  你知道吗?人类的听力在出生时就已发展完全。它并不像视觉、运动、智力等发展是采取“渐进式”的模式;听力对宝宝的健康是相当重要的一环!

  因此,如果你太晚发现宝宝听觉障碍的问题,那么将会严重地影响到宝宝日后的语言、身心等发展!

  台北荣民总医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萧安穗说:“目前根据美国1999小儿科医学会Policy statement及Joint Committee on Infant hearing的建议,希望可将听障的辨认提早至出生后3个月内,以及复健治疗年龄提早至出生后6个月以内。因为早期听语复健对双侧性听障尤其重要,在欧美等先进国家,大多数医院已将新生儿听力筛检列入常规性检查之一。”

  萧安穗主任紧接着表示,新生儿先天性双侧重度感音性听障之发生率约为1/1000,如果加上中、轻度或单侧性听障,那么发生率将高达3/1000左右,这样的数字就医学观点来看,显示“先天性听障”则属常见疾病。且听力筛检应该算是筛检中最安全、最无副作用的检查,且检查时间相当快速、方便。所以家长们更不该忽略“听力筛检”对孩子的重要性。

  谁会是听障高危险群?

  常见的听障的高危险群包括:

  1.家族史有先天性或遗传性感音性听障。

  2.有子宫内感染之病史,如先天性梅毒等。

  3.高胆红素,超过或达到换血临界值。

  4.出生体重小于1,500公克之早产儿。

  5.曾得过细菌性脑膜炎或脑炎。

  6.颅、颜面畸形者。

  7.周产儿时期或新生儿时期有严重缺氧病史,如持续性胎儿肺高压循环、生产窒息。

  8.使用潜在性耳毒性药物超过5天。

  9.插气管内管超过10天。

  不过,萧安穗主任却表示,面对疑似听障高危险群患者,医师、家长很容易去警觉、提早发现宝宝的问题,但是面对非听障高危险群者,尤其是只有轻、中度的听觉障碍,此时,唯有透过“听力筛检”的方式察觉,否则极有可能不是那么容易发现。

 【相关阅读】特别注意:新生婴儿身体护理

[NextPage]

  常见的听力筛检方法

  1.变频耳声传射检查(OAE)

  萧安穗主任说:“这属于一般性检查,其检查方式为将一耳塞入适当的小耳塞,然后给予刺激,这时检验者会记录其结果,得知结果以后,会再重复上述动作于另一耳,并记录。”

  第一次筛检若未能顺利通过者,则尽量找时间,予以2次以上之多重筛检,直至婴儿出院之时。原则上会尽量筛检3次以上之耳声传射均未过关者(至少测试2次以上),才予以转介门诊追踪。

  2.自动听性脑干反应检查(AABR)

  由于AABR较不会受新生儿外耳道胎脂之影响,故伪阳性会较低;不过由于其机器费用较高,所以不见得所有的医院都有此仪器。

  避免噪音伤害你的听力

  对于年龄更小的幼儿,家长应采取适当的措施,尽可能的协助他们并且保护他们的听力,只要积极采取各项听力保健措施,噪音就无法对听力造成伤害,孩童也才能够充分运用听觉管道做各类学习活动。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听觉对以后语言的发展相当重要,罹患听觉障碍的患者若能越早复健,对于日后的语言发展能力将会越好,经过早期的治疗,或许以后也不一定得要到聋哑学校上课,也能够回归正常的班级上课。

  此外,医师会建议如果宝宝的听力出现问题时,医师会希望他能在6个月大左右时就能进行矫正,但是由于这年龄的宝宝还太小,所以极可能会出现配戴上的问题,因此,在临床上会建议他至少应在1岁左右前进行矫治。此外,助听器也应每1~2年更换一次,且听力检查也应每年进行评估。

  最后,萧安穗主任语重心长的表示,也许我们会觉得只要500元就能听力筛检是很合理的,但是对于某些人而言,却是一个负担,因此,如果政府能够补填“新生儿听力筛检”这部分,将所有的新生儿都能列入这项检查,那么对于家长、孩子而言将会是很一项很好的福祉。

 【相关阅读】新生婴儿护理五大误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