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科普常识 > 正文

光照过度容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来源:幼教网 2009-03-06 17:37:56

说两句

  随着社会发展,科技也越来越发达。强烈的照明灯光、长时间的电视、电脑显示屏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这种说法听上去好似天方夜谭,却已被医学专家们所承认:光照过度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伍学焱解释说,这是由人体内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引起的,褪黑激素能抑制腺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可以防止性早熟。当人在夜间进入睡眠状态时,松果体会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天亮时便停止分泌。人类的松果体一般在儿童中期发育至高峰,抑制性腺的过早发育;但从7—10岁起,松果体开始逐渐退化,性机能随之慢慢增强。儿童若受过多的光线照射,会通过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性早熟或生殖器过度发育。

  伍学焱认为,这种过度光照,既可来自阳光,也可来自灯光,尤其是人造灯光的广泛应用。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刘莉则认为,非自然光的作用更大,如强照明光、长时间的电视、电脑显示屏光、高楼大厦的强装饰光等。她说,现在许多小学生的课外作业任务繁重,家长怕孩子学习时伤眼睛,就给他们用瓦数很高的灯照明,其实,灯光并不是越亮越好,应以不刺眼、眼睛感到舒适为佳。武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陶海认为,在书房内,根据视物距离从30厘米—100厘米,可选择15瓦—60瓦的白炽灯;视物距离从55厘米—150厘米,可选择8瓦—40瓦的日光灯。

  伍学焱还谈到,当今社会,导致儿童性早熟的因素很复杂,相对于食品中的农药、激素污染,洋快餐、烧烤、盲目进补、滥用化妆品来说,光线影响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除了注意照明问题,家长还应少让孩子吃牛羊肉、蚕蛹等,不要盲目给他们食用蜂王浆、花粉制剂等“补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