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特别注意:新生婴儿身体护理

来源:幼教网 2009-03-06 13:16:40

说两句

  幼教网 据专家介绍,初为父母者一定有这样的体会,婴儿的身体特别娇嫩,尤其是新生婴儿,有时真不知道怎么抱才合适,不少人甚至不敢随便移动孩子,担心方法不正确会引起孩子身体的损伤等。因此,这里特别介绍一些儿童护理方面的常识。

  脐部

  婴儿出生后,医生就会剪断脐带并用消毒纱布包扎好,一星期左右就会自然脱落。家长如果给孩子洗澡,就不要把孩子在水中浸泡过久。另外,垫尿布时,如果尿布比较长,最好要在腰部处反折下来,以免尿液蔓延至脐部。

  洗完澡要用酒精棉消毒脐部,并注意观察脐带周围是否有红肿、渗水或特殊气味,如果有异常要及时看医生。

  眼睛

  眼睛的护理需要非常小心,孩子出生时容易携带致病菌,尤其是眼部容易发生结膜炎,另外孩子还喜欢小手乱抓异物等,都较容易伤及眼部。一般情况下,可以用温开水清洗眼部,如果结膜比较红,可以用眼药水点眼,每天3次。如果是抓伤,最好把指甲剪短并戴上薄手套,以防抓伤。眼部异物可以轻轻地用水冲洗或用消毒棉签擦拭掉,如果比较困难,最好找医生处理,以免伤及眼角膜。

  屁股护理

  屁股的工作很频繁,如果不小心会引起尿布皮炎。在选择尿布时,应该分别选用布尿布和纸尿裤。一般来说,布尿布更贴身、透气,经济环保,晴好的白天与夏天使用起来很方便。纸尿裤在阴雨天与夜晚可以非常方便。还有大便后,要用温水把屁股洗干净,尤其是腹泻的孩子一定要不厌其烦地做好,而且用毛巾擦干皮肤时,要轻轻把水吸干,而不是来回擦拭皮肤,以免损伤娇嫩的会阴部及肛门周围皮肤。

  有些家长在使用尿布时经常忘了更换,特别是用纸尿布时,认为纸尿布的吸水性好,多用一段时间没关系,但尿布疹往往发生在这些宝宝身上。处理的办法是勤动手,保持局部干燥。布尿布要经常晒太阳,以杀灭细菌。另外,孩子刚换下尿布后或刚刚方便后,就让屁股自然晾晒一会儿,不要立刻就包上。

  耳朵

  给孩子洗澡时,尽量避免洗澡水流进外耳道,如果不小心流进去,则可把孩子的头侧向一边,有利于水流出,也用棉签轻轻地把水擦拭掉,但不要把棉签插进外耳道。在感冒时也要小心孩子是否有耳朵的不适,是否有分泌物流出或有特殊异味。如果孩子老是抓耳朵,要小心患中耳炎的可能。

  口腔

  要保持口腔的清洁,尤其是进食后要适当喂些温开水,不要嘴里总有食物残渣。如果嘴里出现白色的分泌物,则可能是患了鹅口疮,需要用抗霉菌的药物、紫药水等抗霉菌。平时可适当给孩子补充维生素,以保持口腔黏膜的完整,防止口腔炎。

  头垢

  经常有宝宝在头皮上有一层黄褐色、鱼鳞般的污垢,很不好看。曾经有家长用力把它们抠掉,或用草药外敷,这些都很危险,尤其是在脑门附近,这样做非常危险,笔者曾经接诊过一例因此而引起脑部感染的患者,最后孩子发生细菌性脑膜炎,导致肢体瘫痪。正确的办法是用植物油软化,渐渐会自然脱落。一般到6个月左右,宝宝的头皮就干净了。

  宝宝越小,照顾起来也就越费心,食、衣、住、行各方面的问题,都应该遵照医师、专家的指示,不能完全听信口耳相传的经验,否则不只爸爸妈妈们辛苦,连宝宝也会受到影响。

  不管事先做了多少准备,等到小baby一出生,还是会发现许多看似平常,却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让爸爸妈妈们不知该如何是好,0岁宝宝单元归纳出婴儿饮食、睡眠、疾病、清洁……,共20个常见的育婴困扰,请教资深的小儿科医师何启生,让家长们对于照顾小宝宝更有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