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入园:全家面临分离焦虑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时爽 2009-03-04 17:51:17

说两句

  随着一年一度春季入园时节的到来,青岛市广大幼儿园都呈现出门庭若市的景象。据了解,入园期,适龄宝宝们在融入幼儿园过程中都会面临分离焦虑的问题。为此,记者与未来小哈佛双语幼儿园(清华园)园长吕维进行了专门沟通。

  现象还原:哭出来的入园初期

  症状解析:全家患上入园焦虑

  方案应对:让孩子爱上幼儿园

  相信不少家长都有过类似经历:宝宝刚上幼儿园,或是大哭大闹,或是装病恐惧,说什么也不肯迈入幼儿园的大门。到了幼儿园,宝宝们的表现也是千姿百态:有的家长舍不得,在幼儿园外张望,孩子看到后就大哭不止,更有个别家长和孩子一起抹眼泪;有的孩子不熟悉幼儿园环境,不肯午睡,哭闹之余缺乏安全感……

  未来小哈佛双语幼儿园(清华园)园长吕维告诉记者,每逢到了春季入托的高峰期,对于孩子准备上幼儿园的父母来说,担心、不安、焦虑随即接踵而至。事实上,家长首先要让孩子排除对幼儿园的恐惧,多鼓励,而不说“要不乖就送你上幼儿园”诸如此类的话。再者,家长要先了解幼儿园的作息时间,进而对宝宝的生物钟进行调整。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到幼儿园,陪他一起熟悉环境,认识自己的睡床、毛巾、杯子等,尤其要“展示”幼儿园里的游乐设施,让孩子对其产生兴趣。

  在未来小哈佛,宝宝们的表现则是与众不同的:这里没有大哭大闹的入园新生,也没有身心焦虑的家长。

  吕维为我们揭开疑团:宝宝分离焦虑主要是失去了所依恋的人,出现不安全感。要让孩子不产生焦虑,就要让孩子与老师建立新的依恋关系。为此,幼儿园每周只安排一个新孩子入园,由一个老师专门照顾这个孩子,这样基本上可以保证让孩子在2~3天适应幼儿园生活;为了稳定孩子的紧张情绪,前期让孩子先入园半天,然后可根据孩子的情况,逐渐延长入园时间,尽量做到平稳过渡。教师会和家长紧密沟通,了解每个孩子在家里独特的生活习惯、爱好等等,像妈妈一样疼爱每一个孩子,培养孩子适应幼儿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