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择校幼升小实操全攻略(2)

来源:e度论坛-幼儿教育 作者:闻风 2009-03-03 11:14:34

说两句

  好的小学比普通小学强很多吗,真有必要择校吗?好的小学实事求是讲,在师资、硬件、生源、学习氛围、知名度等各个方面都有不小的优势。不过要说一个事实,2000年北京的小学毕业生达到18万,以后逐年下降,目前一般稳定在每年9万,少了50%,受此影响,每年北京市每年会减少约100所小学。目前,能够留下的学校一般都经历了合并、整合,教育资源平衡度越来越好,小学之间的差异已经非常小。除非是新建立的,那些少于500人,招生困难的小学早晚会被撤销合并,只要不是类似的小学基本都有自己的特色,互有长短。因此,离家较近、特色明显、老师负责的小学应该成为首选。现在,已是今非昔比,名校和普通校差距绝对没有想象中的大。但有一点必须说明白,名校在小升初中会受到一定的照顾,比如比普通小学推优比例高。但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小孩不准备走推优之路又是男孩的话,从教育质量来讲真的不必择校。平时学校、家长抓紧点不会比名校差,关键是家长要过心理“别扭”关。

  选择好校、名校对以后的小升初到底能起多大作用,有实质意义吗?除了推优比例高些之外,起的作用基本不大。为什么?目前,北京小学生升初中有一个学生综合评价手册,教委要求升初中的时候把这个手册的记录作为升初中的最重要依据,但因为除了每学期的考试成绩外主观因素痕迹太过明显,一般各中学都不把这个手册看成是很过硬的硬件,而另立标准,比如各种竞赛的优异度等,这样课堂上学的东西反而不如课下上各种辅导班学的东西管用,这是目前非常严重的事实。因此,除非你非常看重好校、名校的教学质量外,进入这些好学校意义就不很大,决定孩子命运的是课外的各种辅导,课外辅导水平越高你的小孩升入好的中学的机会才大,因此,家长的辛苦、努力、小孩的课外配合才是起决定意义的,如果你的小孩上的寄宿小学,那也许会有大麻烦,小孩上不了课外辅导,如果上等于就要大人小孩把六、日全搭上,连续六年、约2200天连轴转,可是太折磨人了!

  到底是以学习课本的知识为重点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上各种课外班上?上面说了,目前小升初对学校教的东西要求不高,有的家长认为就主攻孩子的课外特长、奥数、英语、科技教育吧。我觉得这是本末倒置!谁都知道喝母乳喂养小孩好,但很大一部分母亲认为麻烦、辛苦、对体型再造不好等而放弃,世界上最好的食物就是母乳了,不喂了就喝婴儿奶粉吧,结果市场奶粉需求强劲,老涨价,最关键的是还老出事,现在市场上的任何一个牌子的婴幼儿奶粉都出过事,现在又回归了,在深圳很多家庭以每月8000元招聘乳母,供不应求。小学教育和喂母奶其实一个样,基础教育阶段主要的教育教学任务应该在小学、初中完成,课外教育如此喧宾夺主,是目前北京小学教育中的毒瘤。早晚要颠倒过来,也一定会颠倒过来!如果教育界产生了“三鹿”问题,那是每个家庭一辈子的损失,而且无法挽回。基于这样的理解和共识,如果家长择校,把教育教学质量、教师忠于职守高度负责放在本位而不仅仅是趋利而为,这才是最值得和最明智的,应该提倡。这样小孩的基础教育扎实,顺应目前形势课外也不放弃,无论教育如何改革,我们都可以左右逢源,否则一旦突然哪一日教育又重新“吃上母乳”,我们却已病入膏肓,积重难返了!

  作为家长我也知道划片的普通小学不错,但不择名校耽误了孩子怎么办,心不甘!说白了,家长选择名校很大一部分是买个心理安慰,担心小孩输在起跑线。有一个理论我很赞同“如果一个风险只是你个人的那就是真正的风险,如果一个风险是大家都要面对的就不是风险”。比如,中国股市2000多只股票都在涨,只有一只在跌,你买的恰恰是这只股票,那绝对是你巨大的投资风险;如果2000多只股票都在跌,你买的也不例外,这就是全体中国股民的风险,既然大家都面临同样的风险,就没风险了,早晚还要涨回来,股市不可能完了。北京的教育也是如此。北京未来进入好的中学的小学生平均不过25%,75%的学生,也就是绝大多数的学生学习状态是差不多的,按照这个理论,你是没有风险的。目前,北京的高考升学率接近达到80%,绝大部分都能上大学,为什么全家人受累,在孩子如此幼小的时候展开比以往大学升学率只有不到10%的时候还要惨烈的竞争?你愿意看到自己的辛苦钱白白买个也许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吗?愿意看到自己的小孩备受学业压力的煎熬而变得脆弱、厌学、敏感和孤僻吗?目前,大学生的平均心理疾患约为25%,部分理工院校接近30%,这决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中国小学生平均近视率超过30%,初中65%,高中85%,排名世界第二。触目惊心!中国的父母最疼爱自己的孩子,孩子只要一出生,实际上她们就立刻成为了父母们最大的“老板”——父母其实都在为孩子打工,父母所创造的一切终归都是孩子的。然而,很多父母出于对孩子特殊的期望,不得不在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承受巨大的压力,让他们接受几乎“奴隶”似的重压,孩子们于是获得了既是老板更是奴隶的双重身份,在一种错综复杂的感情交织中孩子成长了,能不产生大量的问题吗,今天不爆发,那末明天呢?

  如果真的择校,买学区房可行吗?最近媒体做了一个调查,孩子择校家长一般都会选择什么方式?13%选择找关系、84%选择掏钱,只有3%选择买房。我历来主张择校买学区房。风险太大!很大很大!第一,买了学区的房子,能不能划片上学很补靠谱,有点赌博性质。比如,一般都要求户口进入要至少2到3年、还要长期居住、入学前学校还要家访实地侦察检查实情、买二手房的要知道这个上学名额是否被用过、买新房要知道开发商给没给学校交钱、一期能上、二期可能就上不了、有的还要求父母子女同时在同一处居住一定时间、离婚了还要离婚证等等,太复杂,太不控制和把握。第二、政策可能会变,你买房的时候属于划片范围,等孩子上学年龄到了可能不属于这片了。第三,家长工作单位调整了不方便了,又看上别的更好的学校了。第四、学区房价被极大拉升,特别是二手房,房主、中介公司联手等。第五、户型、面积、朝向、环境、物业管理、配套等事后才发现,虽然上了学,一切都不如意,孩子如果学习不努力,与家长预想的不符,可能造成很多家庭矛盾。凡此种种,太多了。没有十足把握,勿行此步!

  朝阳区的教育真的那么差吗,是不是一定要离开这里去择校?朝阳区的小学教育水平还是不错的,有的出类拔萃,绝不是有的人说的那样一无是处。现在的问题是,朝阳区优质的初中、高中较少,中学教育不均衡,后序连接不很理想,经济大区,人口众多、市场活跃、人口素质高,整体教育综合看相对有些尴尬。但朝阳区的地位决定它不可能总是沉默下去,可以欣喜地告诉各位,朝阳区目前正在新建20所中学,这20所中学在2010年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更有意义的是这20所中学将全部配备最精良的设施、设备和师资而且全部都是北京市示范学校,也就是全部都是重点中学,预计2011年朝阳区80%左右的学生都能进入朝阳区优质(市、区重点)的中学读书,将创下北京教育之最。所以,朝阳区的家长不要盲目舍近求远到外区择校。

  【相关阅读】北京知名寄宿制小学大揭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