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北京名校在和择校家长开玩笑?

来源:e度社区-幼儿教育 作者:闻风 2009-03-02 14:38:01

说两句

  有位学生家长问我:普通小学真的比知名的小学差很多吗?到底差在什么地方,难道上小学就要让小孩、就要把小孩分成三六九等吗?择校如何进行呐?

  这个问题很多家长也都很困惑,真是这样吗?在我对教育多年的研究中,有大量的数据对比,供你参考。

  先说生源,知名小学的生源一般来自比较好的共建单位、较优质的小区、定向接收他们认为合适的学生,即便也招收普通家庭的普通孩子,但划定的范围非常小,不构成主要生源来源。

  再看师资,被认为比较好的学校会分配文化素质更高的教师、学校给与的评高级职称的名额更多,教师待遇又比普通学校高出一截。

  看硬件,重点学校硬件一般都是一流,甚至是目前国际最新的,普通学校5年也难得一见。

  看公众,大家对所谓的好学校趋之若鹜,有些单位,商人也乐得出钱,既有公益的名声也能惠及自己的子孙,于是互相借力,大家都声名远扬。

  看筛选,进入好的学校,都会对孩子进行多样的测试,筛选他们适合需要的小孩,普通学校生源都怕保证不了还怎么选拔?凡此种种,所以重点学校越来越牛,普通学校只好夹尾巴做人了。

  简单说吧,如果一个普通学校想翻身,唯一的办法就是绝大多数的教师要高度负责任,事实表明,小学阶段,老师负责任的程度与小学生综合成长水平的高低成正比,在北京大量存在普通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超过市重点、区重点的情况,而且越来越多。但家长又不放心,依然对名校顶礼膜拜,也难怪名校教育局也关照,学生机会也多一些。

  实际上,除去对名校有力的各种客观因素,很多普通学校不知要比名小强多少倍呐!目前,在北京很多教育指标的秘密测试中,因为是隐去学校的名字,所以很客观,很多普通小学都大大超过名校。这在我的走访中也大量在予以印证。

  做个假设:如果真正实行平等入学,对学生一视同仁接收,而且仅满足这一条,让普通小学和重点校学打个擂台,你可以问问你看哪个重点小学敢接招儿?我就敢打这个赌。这样诞生的重点才是无可挑剔的!但对这一事实,教育界讳莫如深,只有这样才会皆大欢喜,然而,家长就要多费心了:搜集信息、比照、考察、体验等等。但在这里我并不贬低重点学校,实际上很多重点小学树立了教书育人的楷模,是有其历史渊源的,是值得全社会肯定和尊重的!

  【相关阅读】北京幼升小“绝密调查”

        选择小学,看北京教改历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