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春季宝宝怎样科学晒太阳

来源:好育园 作者:胡小红 2009-02-25 18:18:20

说两句

  春天来了,这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家长们多抱孩子出来晒晒太阳,不仅有利于开阔孩子的视野,更有利于孩子骨骼的发育,促进身体的健康。晒太阳也是一门学问,春季宝宝怎样科学晒太阳,需要正确认识以下八个问题:

  一、春天晒太阳,越多越好吗?

  很多人都认为春天的阳光柔和,多晒太阳对皮肤不会有危害。儿科专家指出,春天的太阳紫外线含量极高,是皮肤的"隐形杀手",而此时人们容易疏忽皮肤的防晒工作,往往因为贪恋日晒而出现皮肤干燥、粗糙、红疙瘩甚至苔藓等皮肤病症。尤其是幼儿,皮肤娇嫩脆弱,家长在抱孩子晒太阳时更应该引起注意。

  二、何时晒太阳最适宜?

  一般情况下,时间以上午9-10时和下午4-5时为宜。上午9-10点的时候,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三、晒多长时间?

  对婴幼儿来说,晒太阳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据专家介绍,春天空气中含有大量花粉和细菌,宝宝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很容易出现花粉过敏或者感染感冒病毒的情况。再加上婴幼儿皮肤娇嫩,晒太阳时间过长易导致皮肤不适,出现干燥瘙痒等症状,所以专家建议,婴幼儿每天晒太阳不宜超过半小时。

  四、合适的晒太阳地点?

  新生儿可在室内阳台上晒太阳,注意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研究表明,隔着玻璃测试,紫外线透过不足50%,若到距窗口4米处,则紫外线更少,不足室外的2%。所以隔着玻璃晒太阳实际上没什么作用。等到宝宝满月以后,就可以到户外晒太阳了。这时可选择性地到一些绿化较好,空气清新的公园晒太阳。去公园环境较好,空气质量也高,对婴幼儿身体健康也有好处。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马路边或人多嘈杂的地方晒太阳,空气污浊对孩子健康不利。

  五、衣物如何增减?

  在给宝宝晒太阳过程中,要适时为孩子增减衣物。最开始晒太阳可以着平时一样多的衣物,等宝宝身体发热,就应该注意为宝宝脱下厚重衣物,以宝宝感觉舒适为宜。如若宝宝衣物太多,会出现流汗、面色发红甚至呼吸急促等特征,长时间得不到缓解会引起宝宝不适甚至生病。晒完太阳之后家长应及时为孩子添加衣物,因为在阳光下孩子毛孔打开,回到阴冷的室内更容易吸收潮气,招致感冒。所以家长在带宝宝晒太阳时应该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发热情况,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

  六、主要晒哪些部位?

  主要是晒宝宝的手、脚以及背部。避免阳光直射孩子的脸部及眼睛。强烈的太阳光长时间照射脸部,容易引起脸部干燥甚至灼伤。阳光直射眼睛容易损伤孩子的视力及眼部健康。所以家长应该注意防范避免阳光伤及宝宝。

  七、晒后需要做什么?

  晒太阳时宝宝因为流汗运动等原因会损失一部分水分,所以晒完太阳之后家长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同时,应该及时给宝宝洗脸并涂上润肤露,避免宝宝皮肤过于干燥而出现皮肤问题。

  八、哪些孩子不适合春天晒太阳?

  首先是对花粉过敏的婴幼儿,应尽量减少户外晒太阳的频率;其次是对患有佝偻病症状或平时从未服过鱼肝油和钙片的孩子,特别是营养不良或人工喂养儿,应先服一段时间的维生素D制剂,以防在晒太阳时突然发生抽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