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明确学前教育重点 杜绝幼教小学化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卢玉林 2009-02-23 10:52:40

说两句

  “若要很好地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将规范办学行为向幼儿园推进,坚决杜绝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在19日召开的济南市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严词批评了当前幼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陈东生表示,目前在小学生中普遍存在的近视人数偏多、身体素质不高的状况,和孩子们在学前教育中未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有关系。“每年学生入学,老师们做的最多的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可效果不是很好。究其原因,就在于部分学生在幼儿园的一些不良习惯未能得到纠正。”他举例说,有的幼儿园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就让他们写字画画,“他们年龄这么小,握力还不足以拿住铅笔。那怎么办?只有乱抓了。还没到小学,握笔的姿势已经定型了。”而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过来。

  陈东生明确指出,学前教育的主要任务不是教给孩子小学的内容,而要以儿童为中心,坚持保育并重的原则,着重培养幼儿的兴趣,养成好的习惯,包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的学习习惯,比如用眼卫生、握笔姿势等,为进入小学阶段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会上,他举了一个例子,本学期初,在济南市“建美丽泉城、迎和谐全运、做文明学生”启动仪式前,老师们私下讨论时最担心的问题竟是“这场活动会晕倒多少学生”,陈东生说:“这个问题放在十多年前——乃至更长时间以前,根本不用考虑,而现在竟成为老师们最担心的问题,这本身就值得大家思考。”

  陈东生局长表示,孩子的身体素质要从幼儿园抓起,在学前教育中杜绝“重育轻保”、“小学化”、“成人化”的倾向,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