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对合格家长的看法

来源:搜狐母婴 2009-02-17 18:24:50

说两句

  我问几个学生:“你认为合格家长应该是怎样的?”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现在没有几个家长合格,整天就知道让孩子学呀学。”

  “作为孩子,你谈谈对合格家长的看法?”我进一步征求学生的意见。于是学生们便提出了几条建议,值得我们做家长的思考。

  1.不打孩子。

  孩子希望能在自己犯错误,特别是考试没考好时,家长能与孩子一起找错误,而不是打一顿,来个“皮带炒肉丝”。有一名学生说他数学考了62分,老师要家长签字。几个同学一起回家,一路上他都不吭声。有同学问他原因,他说今晚肯定要挨打了。另一名同学给他出主意说:“你就装作头痛恶心。上次我就这样,结果我妈让我赶紧躺下,我乘机说出考试没考好。我妈说身体要紧,现在别说考试,以后好好考。”又有同学插嘴:“要不你在哪儿故意把腿蹭破点儿皮,受伤了也许你爸会原谅你。”看来为了逃避家长的不良教育方式,孩子也在寻找对策。

  2.不骂孩子。

  家长对孩子讲话能心平气和,多一些耐心。特别是不要骂脏话。

  3.不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相比。

  家长不要总是说“谁家的孩子聪明,又学这又学那”,“谁家的孩子考试分数又比你高,你怎么学的”,而是多看到自己孩子的长处。

  4.不强迫孩子做不想做的事。

  不要看到别人的孩子学什么就让自己的孩子也要学什么,应该征求孩子的意见,让孩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5.不看孩子的隐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应该尊重孩子,包括有时对妈妈讲的悄悄话。

  6.不要把孩子休息的时间排满。

  双休日主要应该是休息,家长不要报这个班那个班的,使孩子很疲劳。

  7.让孩子自主。

  比方说让孩子也能掌握自己的零花钱,买一些自己想吃的和喜欢的东西。

  8.做孩子学习的榜样。

  一些家长让孩子学习、看书,自己却看电视或打麻将,干自己想干的事。我们希望家长也爱学习、看书,一起学习才能在家辅导孩子,而不是在孩子遇到问题时总是说问同学、问老师或上网查资料。不关心孩子的学习,只关心孩子的成绩。

  的确,从成人的角度看,家长的认识与孩子的认识是不尽相同的。也许,作为一个家长更多考虑的是怎样要求孩子,容易更加关注教育的结果,而孩子需要的更多的是平等、自主和宽容,更加关注的是学习的过程,尽管这些都是相对的。我们应在家长和孩子之间找到教育的结合点,使家长满意、孩子舒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