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选择兴趣班应注意什么?

来源:人民网 2009-02-17 17:53:11

说两句

  孩子一到四五岁,怎么给他报个合适的兴趣班就成了家长的心头大事。钢琴班、绘画班、舞蹈班、英语培训班、朗诵班、轮滑班、思维训练班……种类之多让人无所适从。带着这样的疑惑,记者采访了商务部幼儿园保教主任邵颖。

  邵颖说,选择兴趣班其实并不难,关键是家长要摆正心态。有些家长,给孩子报班只是为了让他们以后炫耀才能,或者是单纯地想将自己的愿望投射到孩子身上。这就是极不可取的,其后果很可能是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久而久之,还会让他们对家长失去信任感。

  所谓兴趣班,自然是为培养兴趣设立的,因而考虑孩子的爱好是第一原则。但是,由于孩子年龄小,有不定性,兴趣点变得很快,所以家长不能仅凭短时间内孩子的表现就判断,而是需要长时间的观察。

  各方面都表现平平、兴趣不明显的孩子,家长可以尽量制造一些让他们发挥特长的机会,比如陪孩子画画、运动等,观察其兴趣所在。当然,对这样的孩子,家长还可以考虑第二原则,即针对性格缺陷。比如一些表达能力差、胆小的孩子,可引导性地培养他们对朗诵、轮滑的兴趣,以增强孩子的表达能力,并锻炼胆量。需要提醒的是,家长在报班前,一定要和孩子认真沟通,最好能一起试听一些课程再决定。

  报完了班也不等于就没事了。邵颖说,半途而废的现象在兴趣班中很常见。针对孩子的厌倦、反感,家长要问清原因,因为有些孩子,可能只是因为不喜欢授课老师、觉得形式枯燥,或是自己在学习中落后了。这些情况,很多都能克服,如果轻易放弃,对锻炼孩子持之以恒的心态是不利的。但如果孩子真对此不感兴趣,学起来也没什么效果,就应及早让孩子换一个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