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6大措施预防儿童早春传染病

来源:新闻晨报 2009-02-16 17:33:17

说两句

  褪去冬衣,披上春装。2月健康日历方才翻了15页,水痘、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眼看着似乎已按捺不住急躁的秉性,早早地潜伏在婴幼儿童身边。远拒这群“猎头”,你准备好锦囊妙计了吗?

  别让玩具成为“二传手”

  支持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乔蓉副主任医师

  春季到来,气候开始逐渐回暖。多种小儿传染性疾病趁机蠢蠢欲动,如百日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感冒等。在梳理这类疾病的预防措施时,一个小细节不可忽视,那就是不少小儿传染性疾病容易在幼儿园、托儿所等儿童聚集的公共场所通过玩具传播。因此,建议这些场所要做好晨检,发现可疑病儿应及时送医院治疗,并做好隔离工作。家长平日也要督促孩子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谁“助燃”了传染病毒

  1、繁殖因素

  早春季节虽然气温转升,但气温冷热不定,湿度较大。同时,这个季节也是各种细菌和病毒活动繁殖最旺盛的时期。儿童大多数都在室内活动,而一般家庭儿童的房间门窗关闭时间较长,空气不流通,温度偏高,这给存在于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生长繁殖创造了一定的有利条件。

  2、冷暖交替

  当从温暖的室内外出时,骤然吸入大量冷空气,冷空气刺激呼吸道粘膜,使局部毛细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呼吸道的免疫球蛋白及吞噬细胞功能、粘膜上皮的纤毛运动减弱及净化和防御机能因此会随之降低。这时,潜伏在呼吸道内的各种病菌便会乘虚而入,引发疾病。

  3、人群流动

  初春时节的假日旅游增加了人群聚集的机会,病人或带菌(病毒)者在咳嗽或打喷嚏时,播散出大量的病菌和病毒,这对孩子们十分有害。

  此外,有些能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如流感、腮腺炎、白喉等亦可通过食具、用具、玩具等接触传播,而这也给疾病的广泛传播创造了适宜的条件。比如,孩子如果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玩具、被褥、毛巾等幼儿园的公用物品,容易被传染。而流行性感冒也可能通过飞沫“隐匿”在儿童公用玩具中。因此,在预防时千万不可大意。

  不可不知的6大措施

  1、净化环境

  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给居室环境消毒。

  2、补充营养

  多补充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

  3、生活规律

  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4、个人防护

  提醒孩子养成勤洗手、勤漱口的习惯。尽量少到拥挤的场所。

  5、免疫预防

  流行季节前可到防疫站或正规医院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疫苗。

  6、及早就医

  当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带他们到医院就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