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临盆待产 > 正文

孕妇临近分娩期的应对技巧

来源:当代健康报 2009-02-16 17:15:29

说两句

  随着分娩日益临近,准妈妈难免会有莫名的激动、紧张。进入产程前,准妈妈不妨学习一些应对技巧,让分娩过程变得相对轻松,更好地体会初为人母的喜悦和幸福。

  放松技巧

  进入产程后,产妇可采取舒适的侧卧位、坐位或自由体位。

  1.意念(进行性放松)侧身躺下,并将枕头放在头部下方以及双膝之间,闭上双眼,通过鼻腔深深吸气,通过口腔缓慢呼气,如此循环进行。当深吸气时,意念中吸入的是赋予你力量和生命的颜色;深呼气时,呼出的是沉闷和晦气,将你身体紧张带走。

  2.想象想象一幅美丽的图像或教给你的呼吸的图形,想象每次宫缩时,呼出的是疼痛,宫缩是拥抱自己的孩子。

  3.数数每次宫缩来临时数数,如一、二、三、四、五、六,宫缩结束。当下次宫缩来临,数数到五即此次宫缩即将结束。

  4.听音乐好的音乐能缓解疲劳,解除产妇的焦虑心情。

  5.有目的地触摸和按摩。

  6.温水浴温水能解除疲劳,促进全身放松,国外有水中分娩(浴盆、淋浴)。

  7.注视一个焦点这个焦点可能是你的丈夫、助产士、墙上的挂钟或一幅美丽的图画。

  呼吸技巧

  可根据不同的时期,教给产妇、家人不同的呼吸方法,每次呼吸都以廓清式呼吸开始和结束,廓清式呼吸即深呼吸,目的是吸入氧气,放松全身。

  1.潜伏期自宫缩规律至宫口开大3cm前,慢节律呼吸。

  (1)指导老师边讲解边演示,如宫缩开始,深呼吸(廓清式呼吸)→随意地、慢慢地用鼻子吸气,口腔吐气→至宫缩结束,廓清式呼吸。

  (2)指导老师和孕妇一起做,动作幅度要大,要形象,多练习,以免进入产程后由于紧张而忘记,最好与丈夫一起学习,当产妇忘记时,丈夫起提醒作用。

  (3)孕妇自己做,指导老师喊宫缩开始,孕妇看着指导老师的手势,进行形象的呼吸,直到熟练掌握。

  2.活跃期宫口开大4cm至宫口开全,此时产妇宫缩频繁,有些不能忍受的感觉,但不能过早用力,以免导致宫颈水肿。活跃期开始教给产妇节律式呼吸,活跃期末有大便感时,教给产妇屏气式呼吸(也就是产时用力技巧)。

  (1)节律式呼吸指导老师讲解、演示节律式呼吸的呼吸方法:宫缩开始,廓清式呼吸→三嘿一呼→宫缩结束,廓清式呼吸。指导老师和孕妇一起做,然后孕妇看着老师的手势自己做,多做几遍,熟练掌握。

  (2)屏气式呼吸此时产妇有大便感,指导产时用力,教给产妇一定要在助产士的指导下用力,将力量用在会阴部。指导老师边讲解,边演示呼吸方法。宫缩开始,廓清式呼吸→换气,屏气(不超过6秒钟)→换气,屏气至宫缩结束,廓清式呼吸。指导老师和孕妇一起做,然后孕妇自己做,多做几遍,熟练掌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