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入园 春季or秋季?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02-16 16:32:11

说两句

  初春的季节,乍暖还寒,本周开始,广州市不少幼儿园陆陆续续结束寒假正式开学了。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幼儿园正式招收新生大都在温暖的9月完成,但还是有约30%的家长希望选择避开高峰,让宝宝提前在初春2、3月入园。

  究竟“春季入园与秋季入园哪个对孩子更为适合呢?”年轻的父母们各有各的想法。

  春季派:新生少,老师容易照顾

  春节前,家住广州越秀区的市民刘女士就已经给不到3岁的宝宝办好了提前入幼儿园的插班手续:“我们这里的幼儿园学位紧,今年9月份宝宝就3岁了,如果报不上,又要耽搁一年,还是趁早入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刘女士观点一致的家长还不少。除了怕耽搁宝宝的上学年龄,家长们最担心的还是孩子融入集体生活的情况。

  “宝宝提前插班入园,不仅能避免开学时的哭闹扎堆,还会得到老师的特别关照。”邓小姐在机关工作,女儿妞妞3岁半,去年9月秋季开学时,妞妞本就可以入园。然而,刚走到幼儿园门口,里面传来孩子们的凄切哭声,吓得妞妞也跟着成了泪人。

  邓小姐认为,宝宝在幼儿园里有一个短暂的适应过渡期,可以解决开学时宝宝的“入园不适应”现象。

  “提前入园,宝宝不必为初入园不适应而大哭大闹,也不会因为不能马上适应集体生活,而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在广州妈妈网的讨论区上,一位家长网友的观点获得相当高的赞成票。

  秋季派:早春插班,宝宝易生病

  赖先生的儿子小帅也是一名“插班宝宝”,情况却不太理想。去年2月,小帅未满3岁,按年龄应该入托儿班,却因满额而插读小班。入园以来,老师一直对他呵护备至。可小帅和大孩子在一起,显得特别不合群,尽管不哭不闹,也渐渐不说不笑。赖先生很担心:“宝宝是插班生,别的小朋友都混熟了,没人跟他玩,不知他性格会不会变孤僻,也怕闷出病来……”

  一位李姓家长也提出了他对“插班宝宝”的忧虑:“幼儿园也讲求教学进度。总有宝宝插班,老师势必会分心,影响正常教学。”

  此外,初春天气忽冷忽热,再加上新生身心两方面的不适应,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可能更加容易生病。

  部分家长反映,新入园的宝宝很容易因心理问题及对集体生活的不适应而导致频繁尿裤,而这个季节衣着较厚,产生了不少麻烦。

  市民黎女士坚决不让3岁的宝宝当初春“插班生”:“9月份再去,以前亲戚小孩因尿裤子不敢告诉老师而生病一个月,所以还是9月天气较热时去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