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开学前要做好三方面准备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彭丹 2009-02-16 11:45:52

说两句

  今天,北京百万中小学生就要开学了,相关专家提醒,开学前中小学生要做好心理、物质、学习三方面的准备。

  物质准备务实别浪费

  这两天,京城各大书店热闹起来,在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等大型书店,各科教辅书籍都摆到了显眼位置,一些书店还打出了“新学期,新开始”等活动横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购买辅导书。在百万庄书店,一位正在购书的家长说,放假前她就和孩子列好了购书单。“有的是老师建议的,有的是我们自己选的。”除了辅导书,家长王女士还给孩子购买了不少新文具。

  北京汇文中学老师丰来迎说,中小学生开学前做些物质准备很必要,但要务实。购买辅导书、文具要有计划,不要盲目跟风。辅导书的质量参差不齐,要学会鉴别,质量不过关的辅导书反而会帮倒忙。在文具的挑选上,没必要选择过于花哨的文具,不然分散孩子上课的注意力。

  放松心情远离“开学综合征”

  还没开学,初三生王力就开始害怕开学后的生活了。据了解,每年开学前都有学生不愿开学,心理压力增大,有的甚至患上了“开学综合征”。

  对此,北京陈经纶中学心理老师闵敏说,开学前,中小学生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管上学期学得怎样,都要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要认真对待。感到焦虑的学生可以多想想学校里有趣的事情,想想和老师同学愉快相处的情景,听听轻音乐,整理整理文具放松自己的心情。家长面对孩子开学前的焦虑,要积极引导,不要责骂。

  看课本进入“开学状态”

  经过一个假期的放松,有的学生对课本陌生了。丰来迎建议,开学前两天,同学们不妨拿出各科课本看看,复习复习原来学过的知识,也可以帮助提前进入开学状态。

  对于初三生、高三生来讲,这学期是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可以多做一些学习上的准备工作。开学前,初、高三生可抽出时间整理一下上学期的试卷、错题本,梳理知识脉络,把自己的薄弱部分标示出来,以便开学后请教老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