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常圈在车中对宝宝成长不利

来源:幼教网 2009-02-13 10:57:25

说两句

  宝宝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为了维持我们宝宝的干净卫生,不让我们的宝贝下车,不让在地上爬滚,害怕弄脏衣服,害怕走不稳摔着。让宝宝坐在车里更加安全、卫生,我们也省心,省劲,多好啊。

  可是,你们不知道,这样把宝宝圈在车中,对宝宝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第一,一岁的宝宝,身体正处于飞速发育期,如果长期圈在车中,骨骼发育就可能受到影响,甚至可能畸形。

  第二,一岁多的宝宝正是学走路的时候。要想让宝宝早早学会走路、走好路,唯一的方法是让宝宝多走路。走路是人最基本的能力,是一种日常行为,不能把宝宝“学走路”当成一门课程,抽出时间“专门训练”,平日里则让宝宝坐车游玩。这样做,不但使宝宝的走路能力发展缓慢,还会让宝宝从潜意识里把走路当成一种负担,使宝宝从小养成怕苦、怕累的习惯,缺乏坚强的意志和毅力。

  第三,一岁多的宝宝正是对外界充满好奇、大量接受外界信息的时期,这时应尽可能地开阔宝宝的视野,让他接触自然、感受自然,从中获取成长必要的最基本信息。如果宝宝长时间囿于童车,视野就会受到限制,行动就会没有自由,就无法接触自然界的东西。一朵花,一块石,对宝宝都可能有着具大的吸引力,但囿于车中无法够到,便无法吮吸花的香味,感受石的坚硬,使宝宝对周围的世界只具有感性认识,缺乏真实的感受。长此以往,会渐渐降低宝宝的好奇心,使宝宝丧失求知欲。

  第四,一岁多的宝宝也正是免疫力形成的时期。如果因为怕脏、不卫生而不让宝宝接触本该正常接触到的细菌,其结果,就是宝宝的免疫力缺失,导致宝宝长大后经常皮肤过敏。因此,要让宝宝回归自然,他愿在地上滚,就滚;愿在地上爬,就爬,越“不讲卫生”,宝宝的免疫力就会越强。

  第五,活动是宝宝智力开发的源泉。一岁多的宝宝正是智力飞速发育期,而智力的发展不仅仅是语言、认知能力的发展,更是综合智力的发展。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宝宝的能力发展的最佳时间就是1~5岁之间,错过这个时间,有些能力不论以后再怎样努力,都很难再获得长足发展。因此,唯有把宝宝放归自然,让他自由活动,才能让宝宝的各种潜能从隐性变为显性,为日后发展提供方向,奠定基础。

  第六,把宝宝囿于童车,不但限制了他的自由,更阻隔了宝宝与宝宝,宝宝与他人的交流,时间久了,会使得宝宝变得性格孤僻,不愿与小朋友一块玩耍,不愿与人交往,影响日后交际能的发展。

  童车里的宝宝难长大。童车虽好,不能常坐,不能让宝宝恋于车上。爱宝宝,就放开牵住宝宝的手;爱宝宝,就让宝宝走下童车;爱宝宝,就让宝宝走向自然……您只有放手,不怕宝宝摔倒,经过摸、爬、滚、打的锻炼,宝宝才能健康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