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国内早教市场仍处于“幼儿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9-02-10 14:37:30

说两句

  尽管这是一个以惊人速度在扩张的行业,但是一些早教企业在急速扩张后漏洞百出,并非每个玩家都能修成正果。

  早教在国内发展至今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业内专家对它的评价是:仍然一片混乱,行业规范、监管和规划发展尚未建立起来。早教企业仍在摸索运营中接受市场的优胜劣汰。

  不受教育部门监管

  尽管早教行业正处于蒸蒸日上之时,但细心人会发现那些正从事早教的公司的名字无一有“早教”的名号,比如东方爱婴、新爱婴、天才宝贝、金宝贝、红黄蓝等大众熟知的早教品牌,均未冠有早教的头衔,而是以教育咨询、咨询公司、教育培训中心的名称出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早教尚未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教育部门对学前教育这块只负责幼儿园的准入和管理。国家教育部门不负责早教机构的审批和登记,也没有监管责任。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袁爱玲表示,目前早教企业以商业机构的名义在工商局注册登记,因此市场上究竟有多少早教机构也难以统计。

  名不正则言不顺,没有“正式身份”带来的直接问题是:一边行业长期发展规划缺位,另一边监管空白。幼儿园和学前班(3~6岁)的管理是有详细法规的,办园条件、卫生保健、教育教学、师资力量都有着明确的规定。但早教却没有这些规定,由于准入门槛过低,一个败类就会拖累整个行业。

  “开办早教的经营者有些是教育专业人士,有些则是为了赚钱的商人,因此这个行业目前良莠不齐,早教的质量没有人监督,只能靠早教机构的自觉自律。家长即使发现孩子上过早教后效果不好,也无法向工商部门举报,不能向教育机构投诉。”袁爱玲说。

  早教质量难以监控

  由于早教不姓“教”,因此其生死存废只能由市场决定。“在竞争激烈的地方,只有做得好的,有口碑的早教机构才能长期发展。但有些地方早教机构较少,而市场需求大,即使其质量一般也有生源。这一切都得靠市场的调节来起作用,”袁爱玲说,“早教机构中已经有风险投资进来了。总体上,这个行业还处在幼儿期,在发展的过程中,市场会自发地优胜劣汰。”

  此外,由于早教不受物价局教育收费的监管,因此早教机构的定价完全是参照行业标准自行定价。早教机构根据自己的盈利空间,把所有的成本计入课程价格,然后推向市场。家长购买课程后所收取的发票也是商业营运发票。

  但高消费未必带来高质量。没有监管的行业,只能靠各家经营者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和爱心。“现在,业内还没有建立针对早教质量的评价体系,家长看早教也是朦朦胧胧,到底好不好心里也没准。”袁爱玲说。

  人才资源成瓶颈

  教育行业的共性是:人是主要的资源。周汉民说,公司常年在网上打招聘广告,常常是一个月的广告也换不来一个应聘者,大专院校都没有针对0~3岁早教的专业。早教机构的老师主要是幼师毕业的学生或者有幼儿园经验的工作者,经公司培训后上岗。这部分人才的短缺也令早教机构扩张速度受阻,同时难以保证早教机构的教育质量。

  据记者了解,目前教育部门也没有对早教人才进行资格认证。现在市场唯一有资格认证的是育婴师,但证书也是由劳保部门颁发,教育部门没有参与。早教人才大多数来自于早教机构自身的内部培训。

  对于这行来说,早教人才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是不争的事实。规模很小的一些早教机构,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有的老师不具备任何教师资质。据业内透露,在国内培训蒙氏课程只需半个月就可获发证书,而在美国学完蒙氏课程,需要2~3年的时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