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宝宝用品 > 正文

如何处置旧玩具,让许多家长头疼

来源:深圳商报 2009-02-04 10:45:22

说两句

  住在福田区海滨广场小区的杨先生一直在为阳台上的一堆儿童玩具犯愁。

  杨先生的女儿快上小学了,可家中仍有不少女儿曾玩过的玩具汽车、智力游戏拼图、变形金刚等。他和夫人春节前打扫卫生时,打算扔掉这些旧玩具,可女儿的外公、外婆舍不得,认为当初买这些玩具时可是花了一大笔钱,只要稍稍清洗一下同新的没什么两样,坚持要留下这些玩具。杨先生同夫人拗不过老人,只好将阳台腾出三分之一的地方用来放置旧玩具。夫妇俩打算乘老人不注意时,再一件件悄悄拿出去扔掉。

  杨先生说,这些花大价钱买来的儿童玩具扔掉确实可惜,但放在家里也不是个办法,时间久了就成了一堆垃圾,希望有渠道“消化”这些旧玩具。

  实际上,杨先生家的“难题”带有普遍性。以前花几百块甚至上千块钱买的车模、飞机等,一点都没坏,装上电池照样跑、照样飞,但孩子大了,早对那些玩具不感兴趣,如何打发旧儿童玩具用品,成了很多深圳家庭的共同话题。

  昨日,记者采访深圳市儿童福利会理事、深圳市阳光儿童乐园总经理林慧。她说,去年,由市妇联、市慈善会等单位举办的首届儿童爱心互换周,数天内吸引400多名儿童参加,大量的儿童玩具被孩子们拿出来交换或通过拍卖等形式捐助四川灾区,拍卖所得捐款近10000元。林慧说,这次活动让组织者看到了深圳孩子的爱心,也为二手玩具找到了一个流通的渠道。

  孩子大了,成堆玩具成鸡肋

  张女士是公务员,前几年搬家时淘汰了一批旧玩具,但爷爷和奶奶在孙女5岁时送的生日礼物——塑料滑梯却一直没扔。张女士说,这件礼物颇贵重,有纪念意义,曾为女儿的童年留下了美好记忆,但现在女儿都上初中了,这套滑梯自然派不上用场了。

  为如何处理滑梯,夫妇俩还闹过矛盾。丈夫准备一扔了之,可张女士坚决不同意。她曾将滑梯拍照放到网上,以极低的价格拍卖,可挂了两个月也没有成交。有网友认为,这种玩具应该拿出来交换,或干脆送给有需要的人。张女士说,她也想免费赠送,可是送给谁呢?体积这么大的东西,居住条件有限的家庭,连放的地方都没有。

  李先生有列儿童火车一直放在汽车的后尾箱里,他希望送给同事或朋友的孩子继续玩。到单位一问,不仅没有同事愿意要,不少同事还发愁自己家的玩具往哪儿送呢。

  李先生说,儿子今年11岁,小时候的生活用品如摇篮、学步车等,以及小汽车、机器人等玩具,攒了不少。他说:“孩子的旧物品旧玩具,放家里占地方,扔掉又可惜。”

  二手玩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

  住在南山区的张先生是名有爱心的“驴友”,不久前同一帮朋友驾车去了贵州贫困山区。张先生说,黔南山区很多儿童从小到大没摸过一件玩具,一名山村老师对他们说,如果能将用过的玩具送到这里,孩子们将会非常高兴。现在,张先生和同伴们计划收集旧玩具,下个月驾车送往黔南山区。

  祝先生每次从深圳回湖北老家看望儿子时,都要买上一两件玩具。他抱怨说,现在的玩具太贵了,一个儿童汽车最少要三五十块;8岁的小儿子一直吵着要一架遥控飞机,他到商场一看,能飞的遥控飞机最少要400多元,对他这个打工者来说,价格很难承受。

  记者问祝先生,如果有人送给他一架用过的儿童飞机,愿不愿接受?祝先生马上表示,当然乐意了。他说,在湖北老家,孩子们用过的童衣、童鞋,都早早有人“预订”,因为很多人觉得,健康孩子的旧衣物是吉祥的。祝先生说,如果有个类似跳蚤市场的二手玩具市场,一定能吸引不少打工者。

  一位长期关注深圳二手市场的业内人士说,深圳关外数百万打工者对儿童二手玩具十分渴望,因利润微薄,这块市场目前还是个空缺。二手儿童玩具交易多半在网上进行,可对不常上网的普通打工者来说,要想获得这些信息并最终完成交易并非易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