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广州小学禁止招收特长生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何雪华、何宇鸿 2009-02-04 09:52:12

说两句

  2009年1月23日,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二○○九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2009年广州小学招生仍以免试就近入学为原则;小升初可保留一定比例的特长生;农民工及其他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免费问题正待批;初升高仍将采取“学业考试+综合表现评价”情况来择优录取的办法。

  入读小学

  禁止招收特长生

  关键词:免试就近实际居住地

  符合今年广州市小学一年级入读的为2003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小学招生实行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就近”是指相对就近,即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应在3公里以内。

  今年广州小学的分配坚持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的原则。凡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以其有效居住证明(房产证明、购房协议、宅基地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租赁合同等)和户籍证明为依据,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到居住地所在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按地段划定的小学办理报名手续。

  小学严禁招收体育、艺术及其他项目的特长生或将适龄儿童特长与小学入学挂钩。

  小学升初中

  多种形式派位

  关键词:电脑派位对口分配学位

  小学升初中的学位分配办法由各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按“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确定,探索多种形式的电脑派位、对口分配学位以及九年一贯等初中学位分配办法。经审定的国家、省、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可按规定招收不超过当年本校招生计划10%的体育、艺术特长生,非经审定的学校不得招收特长生。不能对体育、艺术特长生进行文化类学科测试。

  特别要说明的是,具有本市常住户籍(含12区、县级市),在公办小学(含政府在民办小学实行补贴的公办学位)毕业的学生(含经批准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按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在毕业学校所属区、县级市范围内升学。因特殊情况需回户口所在的居住地升学者,经户口所在居住地的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符合条件回户口所在区(县级市)的居住地升学者,按户口所在区(县级市)升学办法入学。

  具有本市常住户籍,在民办小学毕业的学生,要求到公办初中就读的,应回户籍所在区(县级市)申请入学,按该区(县级市)升学办法入学。

  初中升高中

  24学校提前招生

  关键词:综合评价择优录用扩大高中学校招生自主权

  2009年高中阶段招生学校仍按考生志愿、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表现评价结果择优录取,并且普通高中学校只录取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200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考生。

  2009年体育科分值仍设定为60分,考试成绩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文化课成绩总分所占比例增至8%。

  2009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范围确定:省、市属的华师附中、省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广大附中、铁一中学、协和中学等9所学校,和区属的1中、3中、5中、南武中学、7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16中、47中、天河中学、65中、培英中学、86中、真光中学、玉岩中学等15所学校中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25%学位,作为提前批同时进场录取,面向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萝岗7个区招生。学生可以在24所学校中填报两个志愿,录取时按“志愿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上述区属15所学校的其余招生计划面向越秀、海珠、荔湾三个区或本区招生,录取时与其他省一级学校一起作为第一批招生。越秀、海珠、荔湾的区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以上三个区招生,其他区、县级市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本区、县级市招生。

  有问有答

  蓝印户口正常上学

  问:今年有什么新措施规范择校费问题?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教育督导部门将携手纪检部门,联合对各区、各校进行检查,力度比以往更大。

  问:国家发改委通知从元旦起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广州会怎么做?

  陈茂林:目前广州还未收到相关通知,但国家有规定的话,广州坚决执行。

  问:今年广州外来工子女免费义务教育工作进展如何?

  陈茂林:广州市从2004年开始,就已经着手调研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及其他流动人口子女的义务教育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到了尾声,相关办法的初稿正等待审批。假如在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正式启动前得到批复,就可正式操作。

  问:持蓝印户口能在广州正常上学吗?

  陈茂林:持广州市蓝印户口,要求到公办学校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在蓝印户口所在区(县级市)入学,享受广州市户籍学生同等入学待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