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揭秘2009年幼升小择校关键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09-02-03 16:19:47

说两句

  因为儿子要上小学了,不得不考察了一些小学,一考察才知道,剪不断理还乱,愁不断!不过,终于发现了择校中的诸多隐秘,不吐不快。

  过程

  起初,我和很多家长一样都盯上了名校,因为当记者10多年了,走(电)访各个学校自然很顺利。北京小学、光明小学、第二实验小学、育才学校小学部、崇文小学、劲松四小、丁香小学、府学小学都进行了详细了解。后来又到了板厂小学、培新小学、体育馆路小学、前门小学。北京名校的硬件都还不错,也不想多说。当时我想,既然选择名校,怎么能在最短的时间把一个学校尽可能的了解清楚呢?

  我的做法和绝大多数家长完全不同。

  望:首先看看学校的整体环境:教学设施如何、校内环境如何、绿化如何、教室采光如何等我了解得比较细致。告诉大家,现在很多名校整个校园一棵树都没有的也不少,整个校园缺少了许多自然与和谐,对刚入学的小孩是不利的,我们家长不仅仅要看到小孩的智力发展也要更多关注小孩心理的健康,这是情商形成的的关键因素之一。现代社会证明,有成就的绝大多数人往往情商高于智商;每天无论什么情况下教室总是以日光灯作为主要光源,对小孩的视力损害会很大,您肯定不希望还没出校门的孩子就戴上眼镜吧?要不然也太悲哀了吧!阴暗的教室会对人体的大脑松果腺形成负面压力,长期如此会导致不健全的心理和悲观的人格。要知道孩子一呆就是6年啊!到每所学校我都会走进教室做一个动作:数一下每个班有多少排座位,每排多少个桌椅,一旦超过40个我肯定会放弃的。一个班如果超过40个学生您的小孩受关注和帮助程度会大大下降,班级人数越小您的孩子被关注的程度越大。

  闻:走进校园闻闻是否有异味。主要看两点:学校有异味说明学校周围有污染源;寄宿的学校宿舍有异味,说明学校管理不善、消毒不严,会损害小孩的健康。这两点都是硬指标,改善起来是很困难的,最好坚决放弃。

  问:主要问四个人:任课老师、家长、已入学的小学生、看大门的传达室人员。这一环节非常关键!问任课老师一定要随机,一斑可窥全貌,切记!如果任课老师微笑、热情、认真地和您交流,至少可以判断三件事:学校领导班子不错,所谓上行下效;老师认真负责,对个陌生人都如此,对学生就更没问题了;这样的老师才会交出同样优秀的学生。问家长很方便,接学生的时候家长很多,信息非常鲜活、可靠。问小学生,你就会知道未来自己的小孩进入这所学校大体会是什么样子了,小孩不会撒谎,一问一个准。问传达室人员特别重要,他们一般都长期在学校工作,学校他们是最熟悉的,所有的信息尽在掌握,准确、高效,你会少跑很多冤枉路,他们还可以为你指点迷津,这可是真的!不过,你一定要尊重他们,他们是最纯朴和乐于助人的。

  切:也就是给这个学校号号脉。在学校的外面观察一个小时,特别是学生放学时,请注意学生的谈吐、表情、是否男女生有过分行为、有无大的学生欺负小的学生、仪表仪容是否得体、接孩子的家长的个人素质等,你会最真实感受到这所学校校风如何、整体素质如何,这会成为你判断这所小学取舍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搜:这一步特别重要!请各位家长回家打开互联网进入百度主页,在搜索栏中输入你感兴趣的的小学的名字,进入“百度贴吧”,这所小学所有的评价都会跃然而出,你会看到这所小学背后你不曾经看到的东西,非常鲜活,非常生动,非常具有参考价值。跟各位说,当你看完全部内容你可能会大吃一惊也可能会会心微笑还可能勃然大怒。总之,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实事求是跟各位家长说,很多重点小学看完后我会出一身冷汗……不信您看看,先留个伏笔。绝对是重要的参考!这可是绝活,家长朋友千万要做完这一项啊!

  惊愕

  不瞒您说,我接触了这么多名校的老师,他们有的已经教了几十年,目前还没有一个主张让小学生寄宿的!!原因有三:这个阶段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的亲情,是培养小孩情商的重要时期,不要让他们的感情世界在寄宿中漂泊;寄宿后家长无法准确体察孩子的内心变化,家庭自主教育、特长教育、家庭互动教育会严重缺失;寄宿学校孩子的家庭背景一般较好,容易互相攀比,感知外界事物大量减少,不利于健康人格形成。这些老师的观点是,寄宿制虽然可以相对提高小孩的自理能力和良好的作息时间意识,但是快乐、呵护是这一阶段的主旨,也是家长最大的责任,完全可以由家庭解决,放弃它既是家长推卸责任也是对小孩欢乐童年的部分扼杀!有的老师甚至大声呼吁:应该全面取消小学寄宿制!

  结论

  那么择校什么最重要,我归结起来有四点:

  第一,

  综合性价比最高。也就是说,家长能经常和孩子在一起,家长接送最方便、最省时间、最省金钱,所选小学硬件较好,教师负责任程度高。四位特级、高级老师告诉我:在小学阶段一个负责任的老师比一所知名度最好的小学重要得多!

  第二,

  不迷信名校,让孩子融入属于他自己的世界。小学阶段最关键的能力,教育界一致认可:在快乐中培养良好的各种习惯最重要。小学时期,人的可塑性非常强,不必揠苗助长,也不要期望值过高,否则只能适得其反。很多老师告诉我,名校的老师确实有经验和一定水平,但因为他们知名所以社会活动和各种兼职也多,有时是很难在学校见到他们的,花在教学上的心思会打不少折扣。选名校家长得到的最大的是心里安慰,选普通校担心后悔,而恰恰把适合的抛在了一边!

  第三,

  所选学校生源要有一定互补性。进入“贵族”学校,彼此家庭条件较好,同学之间除了攀比之外,很难互补。如果一个学校的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当然也需要一定的限制性条件),学生的互补性会很强,小孩感知的事物会比较丰富,会形成一定的互补性,有利于孩子提高能力。有一种观点认为小学生也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其实我个人认为是错误的,因为小学生刚刚入学在社会认知上还没有形成独立的“人”,所以不应该人为分成三六九等。

  第四,

  特别注意电脑派位。经过这次了解,我发现一个现象,普通小学小升初的时候一般都会电脑派位到好的中学,而重点小学则会被派位到普通中学。举个例子:如果您花了很多钱让自己的小孩上了一所很不错的知名小学,但如果小学毕业的时候没考上重点中学,只能被分配到一个普通中学了,相反普通小学的学生即便不用择校也可以被电脑派位到重点中学。如果真是这样,到那个时候您的投入非常大却还不如上学不花钱的小孩上的中学好那就可能很后悔也得不偿失了。无奈的情况下您只能又花几万再次择校选择您认为好的中学,那就有点窝囊了,赔了不少钱孩子还遭罪。

  总之,择校我觉得家长不应该仅仅考虑智力因素,毕竟小学仅仅是个起步,初中、高中机会更大。这是我亲身的观察、交流、思考得出的体会,供各位家长参考,真心希望忙碌的家长、辛苦的家长不在“可怜天下父母心”,也希望能多交流、指正。

  原文链接:2009年幼升小择校关键大揭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