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影响孩子的发展

来源:北方网 2009-02-02 18:00:22

说两句

  和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Rick也很喜欢看电视。一天晚上,Rick在看《芝麻街》的电视节目,刚看到一半,爸爸从书房走出来对Rick说:“Rick,现在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按约定的作息时间,每天晚上九点你就该上床睡觉了。”Rick有些不愿意,他对爸爸说:“爸爸,还有半个多小时就看完了,让我看完再睡吧。”爸爸摇摇头,还是坚持让Rick关掉电视准备睡觉。正在Rick想要关掉电视时,他看到妈妈从卧室走了出来,赶紧抓住最后一根稻草,对妈妈撒娇说:“妈妈,这个节目我看到一半,今天晚上能不能让我晚一点睡觉啊?还有半个小时就看完了。”妈妈看到Rick一副哀求的样子,就说:“好吧,再让你看多半个小时就睡觉。”Rick转过头对爸爸说:“爸爸,妈妈同意我再看半个小时。”爸爸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回到书房里去了。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Rick的爸爸和妈妈对Rick是否应该按约定的作息时间睡觉没有一致的看法,Rick正好利用了爸爸、妈妈的这一不同意见,达到了自己继续看电视的目的。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父母教育孩子的态度、要求和方法出现不一致的情形并不少见,我们平时所说的严父慈母或“父亲唱白脸,母亲唱红脸”就是这种不一致的体现。

  家庭教育的不一致对孩子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

  1.见风使舵

  由于年幼的孩子一般还缺乏自主性和意志力,而且,每个人都具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因此,当父母对孩子提出不同要求时,孩子总会倾向于做出对自己有利的选择。而当孩子主动提出要求时,也会衡量是找爸爸还是找妈妈,并可能在爸爸妈妈面前表达不同的内容。见风使舵的性格特征,表面上看是“机灵”,但却不利于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

  2.削弱父母权威

  Rick在看电视的问题上,由于有妈妈的认可而不接受爸爸的要求,但在另一件事情上,Rick可能会转而接受爸爸的指示而拒绝妈妈的要求。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要求相互矛盾时,会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都不是正确的。因而,父母在孩子面前的教育威信逐渐被孩子自己对利益的权衡所取代。

  3.引发夫妻矛盾

  父母可能是由于个性差异、对孩子发展的认识差异等原因而导致对孩子教育要求不一致。但也有可能是为了讨好孩子而否定配偶的教育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教育问题容易演变为家庭的冲突,形成十分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发展的家庭氛围。

  怎样才能有效增进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呢?

  1.及时沟通

  夫妻之间要及时沟通,在达成较为一致的看法后,再向孩子提出来。例如,当Rick的妈妈听到孩子的要求时,最好能问一下孩子:“那你爸爸的意见呢?”无论是否同意孩子接着看电视,都要让孩子明白,这是爸爸、妈妈商量过一致的要求。

  2.从儿童的角度出发

  要从有利于儿童身心发展的角度出发,协调夫妻之间的不同意见。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并比简单地等于“夫唱妇随”,而是要看教育要求和方式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发展。例如,如果Rick的父母十分注重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和遵行制定的规则,那么,Rick的妈妈就不应该同意Rick看电视的要求。因此,夫妻双方共同的价值观和对孩子的认识,是家庭教育一致性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