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规划纲要》专家:我国存在三大教育难题

来源:董洪亮、伍修琼 作者:人民日报 2009-01-14 10:13:40

说两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自7日起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8日,参与《规划纲要》制定战略专题研究的专家、河北省教育厅巡视员韩清林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多年来,我国教育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问题是入学。国家、地方政府能不能提供足够的入学机会,学生是不是上得起学?这是一个突出问题。”韩清林表示,随着全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的实现,“入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在义务教育阶段得到了根本性解决,但进城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入学问题仍然突出。

  韩清林介绍说,在《规划纲要》中,一个重要的设想就是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普及高中教育,到2020年再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通过这些措施大幅度地提高国民素质,将国民素质的整体水平由现在的初中文化程度提高到高中文化程度,缩小和发达国家国民受教育年限的差距。

  韩清林表示,第二个问题是教育质量。这也是《规划纲要》要解决的一个重大核心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高层次、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目前,整个教育发展形态正由规模扩张进入质量提高的新阶段,这一阶段要面临很多重大问题,包括如何实施素质教育,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些都是《规划纲要》要涉及的。

  “第三个问题是学生毕业后的出口和就业。”韩清林认为,学校教育能不能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就业能力,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提高生活水平的需要。这一“出口”问题,老百姓也非常关心。

  此次《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将持续到2月底,规模大,参与范围广。有人关心,来自民间的建议究竟能被采纳多少?公开征求意见是否在走过场?对此,《规划纲要》调研组组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表示,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要求,《规划纲要》要达到三个标准:群众满意、符合国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广大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期望值不可能完全一致,有些人的期望值会非常高,这可以理解。现在说谁的意见能被接受多少,还为时尚早,但征求意见绝对不是在走过场。”

  韩进表示,《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会认真听取、吸纳来自各方的意见,“我们真诚希望能征集到既有前瞻性,又符合我国国情、有可操作性的意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