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男孩教育最好家庭学校对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1-13 16:10:27

说两句

  读《儿子不再胆小了》一文时,我不禁想到了美国经典的青春课外读物《小男子汉》。这本读物中有一个令我目瞪口呆又回味良久的情节:梅园(学校)的孩子们可以在周六晚上洗完澡之后打15分钟的枕头仗。在这一刻钟的时间里,孩子们尽情胡闹,如战士般冲锋陷阵,教职工则置之不理。如果超过时间,处罚是失去下次玩的机会;而充分享受这15分钟的条件是孩子们必须在其余晚上乖乖地睡。这一情节或许能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首先,男孩教育要遵从男孩的天性。

  男孩子有心理上和气质上的鲜明特征,如直爽开朗、大胆好斗等,有一首歌曲里的两句歌词很能说明问题,"男孩子下雨天他也不带伞"、"男孩子遇事就爱打抱不平"。男孩行为上这些特征的形成,不仅受到遗传基因、性激素水平的影响,还受到环境因素和后天教育的影响。如果教育者对孩子的关心大多放在对其学习成绩、身高体重上,而对他们心理发育和气质的形成却较少关心,孩子容易变得性格内向、胆小怕事。

  其次,男孩教育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

  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在两岁左右,自我意识及独立性就开始萌芽,不喜欢大人把他当作什么都不会干的小孩子,喜欢有独立做事的机会。唐朝柳宗元写过一篇《种树郭橐驼传》,郭橐驼的种树经验就是:种树时要认真,种完后就不要再去管它。学他种树而不成功的人,失败之处就在于对种下的树过分关心,"虽曰爱之,其实害之"。适度放手甚至有时袖手旁观,收到的效果往往比一手操办要好得多。

  此外,学校是男孩教育的重要阵地。

  目前的教育现状是"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中考、高考是悬挂在每个教师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成绩虽然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却仍是大家关注的主要标准。在这一杠杆衡量下,抓学习、抓成绩占据了教师工作的绝大多数时间,乖巧勤快的女生相对受教师喜欢,棱角分明的男生相对得不到充分的发展空间。近年很热门的"西点军校"的成功,折射出的恰恰是普通教育中男孩教育的弱势。在大环境没有办法及时改善的情况下,教育者应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坐标内追求完善,比如让课堂变得更有趣味性,对男孩给予更多的包容等等。

  另外,要重视培养男孩的规则意识。

  比较好的办法是和孩子一起制订规则,共同遵守,保持相对稳定,逐步提高要求。在张扬个性的同时,从小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和执行规则的能力,这将使孩子受益终身。

  路易莎笔下的梅园、黑柳彻子笔下的巴学园之所以受到这么多孩子和成人的喜爱,与学校和教师重视教孩子们要诚实、忠于职责、做好人、鼓励他们相互帮助、亲近自然界等有莫大的关系。在那里,孩子学到了知识,更培养了自学、自立、自制等好品质。

  在男孩教育方面,如能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成功对接是最好的,在无法对接甚至可能错位的情况之下,有一方必须坚守。阳光男孩的成长并非毕其功于一役的事,它需要通过各种教育手段长时间地栽培或者矫正,这就要求教育者有长远的目光和持久的耐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