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北京义务教育9月真正实现全免费

来源:京华时报 2009-01-12 11:39:25

说两句

  今年秋季开学,城八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免收教科书费。记者从1月10日召开的北京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获悉,本市将进一步完善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9月起,包括郊区和城区在内的义务教育学校将真正实现全面免费。

  昨天,市教委公布了2009年基础教育工作要点,计划从2009年秋季开学起,对城八区公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教科书费。目前本市小学、初中各年级每学期教科书收费标准在90元到210元不等,实现义务教育全面免费后,这部分费用将意味着无须交纳。

  其他举措:

  学校禁止私自发放奖金

  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将是今年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市教委正联合市发改委、人事局等部门测算全市统一方案,朝阳区作为试点区已完成这一工作,确定该区200多所中小学教师的年均绩效工资标准将不低于3.16万元。此前未达到该标准的将由区政府全额出钱,统一提高规定标准。

  实施绩效工资后,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外自行发放任何津贴补贴或奖金,不得违反规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分配。同时,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绩效考核机制,并与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紧密结合。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节后,本市将针对学校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情况进行大检查,先以区县为主进行自查,督促学校自查自纠。

  200所小学实现办学达标

  今年,政府将投入3亿元,使200所小学在主要项目上达到新颁办学条件标准。今年是全面实施电子化学籍管理的第一年,通过电子化学籍管理,实现小学、初中入学、中考、会考报名等功能广泛应用。

  为打工子弟校配备教具

  来京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主要以公办校接收为主,今年公办学校接收比例将持续增加,目前已达到66%以上。本市将为审批合格的自办校配备学生用的课桌、椅子,改造教室黑板,更换教室照明设备,实现打工子弟学校班额逐步过渡到45人以下。

  停止大学生到农村支教

  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赵凤桐表示,本市将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稳定农村骨干教师队伍,完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每年引进一批优秀人才进入农村教师队伍,形成年龄结构合理的农村教师队伍。

  近年来,本市通过采取城镇教师千人进农村支教、大学生农村支教等措施对农村教育进行有益补充,但这种做法毕竟“治标不治本”,尤其是大学生刚从学校毕业,教育教学方法还有待提高,从今年起,大学生农村支教的做法将不再坚持,城镇教师进农村支教的做法仍将保持。

  附件·免费进程

  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后,本市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允许学校收取杂费,用于学生饮水、照明、取暖等支出。

  2006年起,本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逐步推行“两免一补”政策。当年9月,近30万远郊区农村户籍学生享受到免杂费的优惠。

  2007年9月,免杂费范围扩大到城八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具有本市户籍的学生。同时,城八区内农村户籍学生免交教科书费。

  2008年秋季开学,本市实现了对10个远郊区县和朝、海、丰三区农村中小学中非农户籍学生免收教科书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