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锻炼宝宝右脑的5大感觉领域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1-07 09:53:38

说两句

  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半球,我们习惯于称它们为左脑和右脑。左脑主要负责人类的理性、语言、文字、分析等,右脑主要负责音乐、形象、经验、直观等认识,因而右脑“感觉”更强,我们常说的“创造性思维”也更多是右脑的产物。

  科学和经验告诉我们,孩子在6岁之前,对事物的思考主要以右脑为中心,也是右脑最活跃的阶段,适当的良好的刺激可以让右脑功能发挥更优秀。及早对宝宝进行感官训练,促进他的右脑发育,对宝宝的整体发育,包括智力心理及学习生活能力等,都有重要意义。

  右脑的开发时时刻刻存在于孩子的生活当中,只要得到科学的指导,父母也会成为好的老师。

  人类的早期教育大体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接受感知经验,包括大脑的视觉经验、听觉经验、触觉经验、嗅觉经验、味觉经验以及本体感经验等。这一阶段,孩子往大脑里存储的感知经验越多,以后可提取的信息与经验也就越多。第二阶段则是使用这些经验。

  针对右脑主要在感觉领域发挥能力的这一特点,此时,父母主要是在孩子的5大感觉领域锻炼宝宝的右脑。

  一、触觉

  婴儿期的孩子通过对手或玩具的吸吮、咬、舔等动作来探索世界,同时,通过手、脚、皮肤的触觉感知,体会冷暖、轻重、大小、粗细、软硬、质地及形状,加深对周围事物的认知,使更多信息储存入大脑。

  爸爸妈妈这样做:很多父母都知道锻炼孩子手的能力,是在促进他们的智力发育,但容易忽略的一点是,触觉是皮肤的所有感触,包括对冷暖变化的感知,对不同质地的感受等。比如很多父母不让孩子动热的东西,这样做的结果是有的孩子对热一点的水就不喝,他会说“烫”,其实这不是烫的感觉,如果孩子有机会用手摸摸盛着不同温度水的杯子,他就会知道什么是冷、温、热、烫等,当然,体会烫的感觉要以不烫伤皮肤为前提。如果爸爸妈妈允许孩子光脚走路,当他走在床上、地毯上、或者不小心踩到一块小积木,触觉经验是很不同的,让孩子接受不同触觉,也就是接受了更多的刺激,对大脑信息存储和提取很有帮助。

  二、听觉

  右脑是音乐脑,音乐的联想能激发人的创造力。婴幼儿听到自然界的流水声、鸟叫声、不同物体的敲击声等,能够对节奏和声音产生感知反应。

  爸爸妈妈这样做:父母可以用小石子、豆、米装到塑料瓶中制作成简单的打击乐器,用来锻炼孩子的节奏感和听觉,促进右脑发育。

  每个家庭都有播放音乐的条件,父母可以选择智力音乐按照节奏类型稍做编辑,根据孩子不同的生活环节选择不同的智力音乐做背景,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右脑得到很好的训练。

  右脑智力音乐目录推荐:巴洛克音乐集锦、彼德和狼、图画展览会、动物狂欢节、小狗圆舞曲、小提琴协奏曲(门德尔松)、花之歌(门德尔松)、皮尔金组曲—清晨(葛里格)、月光曲(德彪西)、海(德彪西)、梦幻曲(舒曼)、吃草的小羊(巴赫)、G弦之歌(巴赫)、蓝色多瑙河(约翰·施特劳斯)、小步舞曲(比才)等。

  三、视觉

  宝宝一出生就有视觉功能。在“看世界”的过程中,孩子逐步学会认识周围事物的名称、颜色、形状、大小,以及不同的用途。

  爸爸妈妈这样做:将混在一起的彩色珠子放到宝宝面前,让他挑出同样颜色的珠子,或者准备两副相同的卡片,让宝宝给卡片配对,这些简单的游戏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认知,还能逐步提高观察力、辩识能力及手眼协调能力等。

  四、嗅觉和味觉

  在5大感官的训练中,嗅觉和味觉训练是最适合家庭环境的。

  爸爸妈妈这样做:快乐的气味和味道更多的来自于家庭,不妨在好菜上桌后先让孩子闻个够。

  五、本体感

  本体感是让孩子通过不同的位置、姿势,体会空间变化、体位变化等,增强右脑细胞的活性,使右脑范畴中的大运动协调能力、空间认识能力、平衡能力、注意力得到改善。

  爸爸妈妈这样做:孩子们都喜欢玩滑梯,很多父母带孩子玩滑梯时,不让他趴着滑,认为这样不安全,可这种下滑的方式对促进平衡感很有帮助,对空间、立体、感知能力都有改善。父母如果做好保护措施,并且不影响其他孩子游戏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尝试趴着往下滑,或者不用两手扶,看是什么感觉。上下台阶、走独木桥等游戏,也可以起相同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