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准爸爸常犯“错误”排行榜

来源:瑞丽女性网 2009-01-04 17:38:40

说两句

  当你得知自己就要当爸爸的那一刻,在激动、兴奋、慌乱、期待之余是否发现你的一些保护过度、保护不当、不良生活习惯等都可能给家里这个“一级保护”造成伤害呢?

  据调查证明,有相当一部分准妈妈在孕期出现异常的肇事者,恰恰就是这些准爸爸。小心翼翼的爸爸们到底犯了什么错?

  上榜理由:保护过度

  常犯程度:★★★★★★

  准爸爸陈词

  “妻子怀孕了,作为丈夫自然要把所有的关注力都集中在这位准妈妈身上,仔仔细细,小心翼翼。准妈妈活动越少越好,吃得是越多越好。家务活自个儿全包揽下来,千万不能让妈妈累着,出去上班自然被严令禁止,万一坐车时被挤被碰着怎么办?外出自然也是越少越好,室外细菌多,灰尘多,而且怎么可以让她一个人出去,所以还是安心呆在家里这样我才能放心!”

  误区点评

  生命在于运动!当准妈妈运动的时候,胎儿同样也在运动!并且孩子今后的协调性,身体平衡的能力,甚至是体质的好坏,很大程度都取决于他在胎儿期孕妇的运动表现。准爸爸极度关心准妈妈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一味地包活揽活,不让准妈妈做一丁点体力劳动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其实,准妈妈活动过少,会导致体质变弱,不仅可增加难产的发生率,还不利于胎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过度饮食、少量运动还会促使胎儿体重增加过快,造成大体重儿,增加准妈妈的分娩难度和施行剖宫产的几率。另外准妈妈孕期体力活动过少,腹肌收缩力减弱,分娩时产力不足,这些都是过度保护的结果。

  正确做法

  1.制定适合准妈妈的运动计划:准妈妈做运动、做家务的一个大前提,就是要做好保护,并且要不断根据孕期调整运动强度。怀孕前8周,要避免时间长强度大的运动,户外散步、去不太拥挤的超市购物,都是缓解压力、锻炼身体的好方法。但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10~30周时,准妈妈运动时间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延长。

  2.准妈妈可以选择的运动形式:除了散步等较常规的休闲运动,准妈妈还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柔和的项目,比如舒缓的韵律操,轻柔的形体舞等,它不仅对孩子今后的身体协调性和平衡能力大有益处,同时还可以促进胎儿大脑的发育。练习助产保健操、孕期瑜伽,以及怀孕后期可选择一些适当的水中运动,对准妈妈顺利分娩很有帮助。而如果准爸爸也能一起参加的话,那更可以提高准妈妈的积极性。

  上榜理由:不良生活习惯

  常犯程度:★★★★★

  准爸爸陈词

  “我知道抽烟对孕妇和胎儿都不好,所以我从来不在家中吸烟,实在忍不住地时候,我也只是躲到阳台上或楼下过过瘾,回到妻子身边的时候身上基本都没有烟味了。除此之外,每个周末的娱乐活动我也取消了,一律在家里陪老婆,陪他一起看电视,玩电脑,这样总能算上合格的老公、父亲吧?”

  误区点评

  如今,随着孕期健康知识的普及,大多数准爸爸对于“不吸烟”这件事都已经有了很高的觉悟。但你知道吗,最新科学研究证实,除了“吸烟”、“二手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还有另外一个潜在的杀手——“三手烟”,即指香烟发散、滞留在墙壁、家具、衣服甚至头发和皮肤上的有害微粒和气体,它们能被人体皮肤吸收。通风和污染程度的不同可能导致香烟的残留气味滞留数小时、数天甚至数月。即使你只是在室外吸烟,你们居室的空气和尘埃中还是能发现尼古丁。而且它们同样会通过准妈妈的呼吸道进入血液,再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容易发生流产、畸胎和低体重儿。

  电脑是现在生活娱乐的必常备伙伴。但你可知道,电脑开启时,显示器散发出的电磁辐射,对细胞分裂有破坏作用。在怀孕早期会损伤胚胎的微细结构。根据最新的研究报告,怀孕早期的准妈妈,每周上机20小时以上,流产率增加80%,生出畸形胎儿的机会也大大增加。当然在准妈妈身旁开电脑也样。

  正确做法

  1.尽量不抽烟:无论在准妈妈妊娠前还是妊娠后,准爸爸都不应该吸烟,如果准爸爸难以做到,可以使用一些戒烟用品,如往鼻子里喷戒烟药水,吃戒烟糖或使用戒烟牙膏。

  2.远离辐射:在这个特殊时期,家里的一些危险“现代科技”应该尽量地进入到休眠状态,除了电脑外,电视、微波炉、手机都是辐射用品。

  3.不要太过频繁地外出应酬:妻子在怀孕期间会较平时更为敏感和小心眼。太过频繁地外出应酬会让她坐立不安,并开始胡思乱想。而且即使最普通的应酬也会占用你的时司和精力,如果你也不想参加,那就以宝宝的名义谢绝吧,每个人都会理解你的。如果实在脱不开身,那就尽早和妻子通个电话,告诉她你的安排和预计到家时间,这样的态度妻子也会格外理解你的。

  4.保持个人卫生,放弃留胡须的爱好:胡须特别是浓密的胡须,会吸附并收容许多病菌和空气中的污染物质,如酚、苯、甲苯、氮、铅等。准爸爸和准妈妈亲密时自然会顺便进入到妻子的呼吸道和消化道,所以为了母婴健康,准爸爸们还是放弃做“型男”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