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过早培养超常儿童不可取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2008-12-23 09:35:59

说两句

  在西方国家,智商130以上者被认为属于超常儿童。超常儿童知觉敏锐,观察力强,注意力集中,识记快,保持长久;想象力丰富,活跃;思维敏捷、深刻,有独创性,特别善于比较分析各种关系,抓住关键,有计策,能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美国教育教授认为大人根本无法塑造孩子

  詹姆斯博土就美国父母怎样看待“超常儿童”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有些父母望子成龙心切,要孩子学这学那,造成孩子负担过重,反而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美国纽约大学生活应用科学系副教授鲍尔奇先生认为,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学习。他指出,所谓“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你要比别人强”等,都是广告用语,孩子并不是泥巴,大人根本无法塑造他,只能顺着他本身的特质发展,再从旁加以引导。

  鲍尔奇先生认为,“歹竹出好笋,正是孩子不需要过多的塑造、栽培的例证。高学历、拥有许多育儿招数的父母,不一定养出出类拔萃的子女;而不懂得育儿技巧的父母,照样能培养出成就卓越的孩子。”

  弗洛伊德学派“三岁定终身”的说法并不科学。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都有可能因为某些机缘而改变、成长,变数还很多,不可能在3岁以前什么都定型了。

  据美国幼儿教育协会会长埃尔金德博士撰文指出,过早地对学龄前儿童施教,企图将自己的小孩培养成“超常儿童”,这样做可能给孩子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针对不少家长强迫孩子学习外语、音乐、球艺的情况,埃尔金德指出,这种努力短期结果使孩子精神紧张,并会出现胃痛、头晕、食欲减退、失眠以及儿童的自我判断能力减弱。除此之外,还能造成儿童意外受伤。如,让3岁儿童学打乒乓球;其正常的骨骼发展往往受到不良影响。培养“超常儿童”的后果吏为严重。他们进入正规学校后学习机能趋于降低,最终造成升学率下降。

  埃尔金德建议,应当提倡父母正确引导,创造必要的刺激环境,使儿童产生好奇心,并养成良好习惯。而不是逼迫孩子学习一项专门技术。

  美国教育专家认为低龄儿童入学并不可取

  因为低龄儿童与适龄儿童相比,有三方面不及适龄儿童:尽管某些方面智商稍高,起初学习还不错,但愈后就愈感力不从心,尤其是在语文造句和算术应用分析题方面;对自身行为的约束力不及;在参加劳动、体育活动方面不及。

  近年来,幼儿入学的年龄有日渐提早的趋势。这种情况似乎举世皆然。有的家长在幼儿仅2岁时,就送他到幼儿园的幼儿班或其他艺术班就读。导致幼儿过早入学的原因,大致有两个:第一,父母认为较早让幼儿在群体环境中学习,对日后学习或适应生活方面都有好处,能较早培养出独立能力;第二,由于现代父母都很忙,缺乏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幼儿。尽量把他们送到幼儿园去,可由他们代为管教,省去不少麻烦。

  不过,据美国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幼儿过早入学,可能影响到他日后的学习成绩。即过早入学的幼儿,在小学及中学阶段中,学习成绩会较差。

  负责该项目研究的金贝尔博士指出,幼儿在4岁以前,不论智力与体力都尚未成熟到可以适应学校生活和课堂环境。在该年龄阶段,幼儿需要的是家庭生活、父母的照顾。从长远方面着想,较迟入学,对儿童日后的心智成长及学习能力的培养,都较过早入学有利得多。

  父母过度教育对孩子不利

  美国儿童研究人员指出:早期教育和幼儿教育有“过热”倾向。许多人在他们的孩子远未到学龄时就开始教孩子认字、数数、锻炼运动能力和乐感。但应该知道,儿童过早地介入成人的世界是有害的。

  过度教育是指父母对孩子过多关心、过多教育、过多照顾,限制了孩子自由活动的小天地。这种爱反而对孩子成长不利。

  首先,影响孩子学习动机。人的动机是由需要推动的。父母替孩子包办一切,使孩子对父母产生过分的依赖心理,就会限制孩子主动性的动机。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学习上无所求,事业上也很少有开拓性。

  其次是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是主动求知的源泉。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就是说,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探索、去求知,学习起来就会产生愉快情绪。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也曾说:“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学习,将会扼杀学生追求真理的欲望。”

  第三是影响孩子的智能。父母过度的关怀,会影响孩子主动探求外界事物的兴趣,造成思维惰性,影响孩子智能的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