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帮助孩子走出厌学困境的有效对策

来源: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2008-12-22 10:55:48

说两句

  现在经常听到很多关于孩子们不快乐、厌学的消息,这主要是因为孩子缺乏缓释的空间、时间。我们的教育制度没有设置缓冲的机制。有一首被改编了的歌曲最能表达孩子对学习的厌恶之情(括号内为原歌词):“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小书包)?我去炸(上)学校,老师不知道(天天不迟到),点着了(爱学习),我就跑(爱劳动),‘轰’的一声学校完蛋了(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

  许多研究表明:超过孩子身心承受力的外部干预会导致孩子厌学。家长应该采取下列一些有效的对策来帮助厌学的孩子走出困境:

  1.改变功利的爱。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是全家人生活和关注的中心,不少家长在生活中无条件地满足孩子,这容易让孩子产生一种错觉:这世界没有他得不到的东西。家长爱孩子是自然的,但家长的爱里暗含功利目的:孩子要出人头地,才对得起家长的付出。于是,我们所见的各种各样的“开发班”、“提高班”、“速成班”等便应运而生。然而走出家庭,孩子不可能再成为中心,挫折和尴尬将导致孩子怨恨家长。

  2.形成关心孩子终身幸福的观念。

  现代社会日趋多元化,对成功的评判标准也不再单一,所以家长在关心孩子智力的同时,也应该关心他的幸福。纵观人的一生,大多数时间是在和失败做斗争,而成功只是一种主观的状态。所谓成功,应该是多方面的。为世人所瞩目的成功者毕竟是少数,普通人才是多数。幸福的人,有安全感,有爱心,与人相处和谐,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孩子的期望应该建立在对他的正确认识上,拔苗助长不可能让孩子得到幸福。

  3.给孩子一个温暖和睦的家。

  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家庭关系对孩子智力、个性、人格、社会化等方面有着重要影响。父母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孩子,父母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家长要尊重、关心、理解和信任孩子,支持他的兴趣、爱好和决定。能经常和他在一起,欣赏而不是挑剔他,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他。

  4.实施体验教育。

  体验教育指的是不超过孩子能力范围,但又不能轻易做到,需要付出一定程度的努力后才能实现预期目标的一种教育。体验教育可以锻炼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让孩子有一个思想准备:要想取得进步,就必须付出一定的努力,挫折只是暂时的。同时,要允许孩子犯与年龄相当的错误。

  53加强和学校的联系。

  学校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课程改革,社会的新观念已进入课堂,并对孩子的学习产生了影响。而家长由于职业不同,不一定能跟上观念的更新,有些想法难免和孩子的想法相冲突。因此,家长应该经常与学校联系,从学校得到最新信息,关心课程改革,了解课改新动向,以便有的放矢地对孩子进行学习指导和帮助,构筑一个与学校课程改革同步的家庭教育环境。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尽量引导孩子在成功和快乐中做出选择。追求成功本无可厚非,但是要把成功看成人生的全部就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我的观点是,成功不一定要和快乐挂钩,我宁愿要一个快乐但不够成功的孩子,也不愿要一个成功但自己不快乐,也不让别人快乐的孩子。家长们为什么只追求成功而放弃快乐呢?问题出在我们的评价机制上,不知道有成功和快乐两种选择。生活中有很多快乐,如果一个人知道生活中还有更多的快乐,那么他对成功的追求,对标准化的依附,就会有一种审视的态度。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快乐过,那么他就只知道成功这个尺度可以衡量人生。我们现在过早地剥夺了孩子享受快乐、建立快乐的权利,孩子就只知道成功这一个标准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