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音乐会对孩子兴趣培养具有长远的影响

来源:浙江在线 2008-12-18 09:32:47

说两句

  “我们家长带小孩听音乐会,可不仅是学演奏技巧。难道你不觉得,带孩子听音乐会,比为考级逼他们在家苦苦练琴对孩子更有吸引力吗?从今年开始,中考的音乐考级加分已经废除了,以往音乐应试教育的一些坏习惯也应该得到纠正,我们多数家长想得还是比较长远的。”

  昨日,一位琴童家长在看了7月7日浙江日报刊登的《钢琴音乐会屡屡出现一边倒,杭州特色的音乐会遭遇尴尬》一文之后,给记者打来了电话。这位名叫孙浩林的父亲的观点代表了一种趋势:家长带孩子听音乐会的目的正在转变,从以前单纯技术性的学习,转向注重艺术上的感悟,同样出于教育动机,从短期的功利倾向到长远的熏陶意识,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趋势是在回归正常化、回归音乐的本源。

  琴童家长冯雅中表示,明天晚上,他将带6岁的女儿去浙江音乐厅,听一场香港青少年室内乐团音乐会,看看香港钢琴神童沈靖韬的演奏。“这次珠江三毛琴行买了300张门票送给琴童,我们也拿到了票。平时我女儿参加钢琴培训班,一对一的上课进步很快,但是女儿平时圈子小,有时会自满。音乐会的氛围完全不同,台上同龄的钢琴神童的精彩演奏会吸引她,让她知道天外有天。”

  增进孩子对音乐的兴趣,是家长们对音乐会的重要期待。著名指挥家卞祖善曾对考级热表示担忧:“音乐应该有新鲜感,重复地练曲对孩子简直是折磨。很多音乐老师在搞应试教育,往往让孩子用8到10个月练同一首曲子,这是在误人子弟啊!”

  做服装生意的翁帆女士告诉记者,9岁半的女儿特别喜欢看别人演奏钢琴,在家看DVD总是津津有味的,特别是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水边的阿狄丽娜》和贝多芬的《致爱丽丝》。“欣赏音乐,到现场音乐会和在家看是不一样的,音乐会是视觉与听觉的综合作用,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女孩子的气质和全面素质。”

  杭师院音乐艺术学院的金奇老师表示,过去考级成绩是家长之间攀比的内容,甚至跳级考试,给孩子带来许多苦恼。而现在杭州中考的音乐加分和特长生取消了,琴童家长的心态越来越好了,而音乐会就是一面镜子。

  对此有人开始有意识引导了。7月3日在浙江音乐厅举行的石叔诚钢琴音乐会,几乎在每首曲子结束后都有一段讲解。珠江三毛琴行总经理蒋洋则把音乐会视作学钢琴最好的推进剂,“音乐学习中要不时地增进兴趣。一张门票的钱顶一节课的学费,但其对孩子的长远影响是十节课也比不上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