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亲子阅读5部曲——循序渐进

来源:39健康 2008-12-11 14:23:53

说两句

  亲子阅读是增长宝宝见识、提升亲子感情的良好方式。但是,怎样才能使得亲子阅读达到预期效果呢?我通过与其他家长的交流,并结合亲身体验,总结出了循着孩子年龄的亲子阅读5步曲。

  第一步:看图阅读

  我发现,宝宝翻书的兴趣,是看书上五颜六色的图画。所以,跟儿子一起翻书时,我会循着儿子感兴趣的画页翻,然后让儿子自己看图画上的动植物。儿子会兴奋地指着上面的小动物说:“爸爸,小老鼠在睡觉!”“小猫在钓鱼!”我赞扬儿子:“宝贝真聪明!”然后继续启发他:“小老鼠在哪里睡觉呢?”“小猫咪喜欢吃什么呀?”儿子答不出来时,我就会让他仔细看图,在图中寻找答案。

  第二步:数数阅读

  儿子每次翻书时,看到图画以后,都会指着图画上的小动物掰着手指数:“1、2、3、4……”虽然每次都数得颠三倒四,但还是乐此不疲。于是,我因势利导,等他数完了,我会问他:“宝贝,这里有几只小鸭子呀?”“小猫一共钓了几条鱼啊?”儿子要数错了,我就会让他再认真数一遍,并纠正他颠倒的数字顺序:要答对了,我就会进一步引导他:“那你数数这上面是小树多,还是小动物多呢?”

  第三步:声音阅读

  别以为阅读只能用眼睛去看,其实嘴巴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呢。在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时,一定要大声地念,多模拟小动物的声音,并且做到腔调抑扬顿挫、富有感情,这样才能让孩子对阅读感兴趣。

  “小羊咩咩、小狗汪汪、小猫喵喵、小老鼠唧唧……”我给儿子先示范几遍小动物的叫声,然后让他模仿并教他串连起来:“山坡上小羊咩咩叫着,惊醒了门前的小狗和小猫,小狗汪汪地叫起来,小猫也跟着喵喵地叫着,把屋里的小老鼠吓得唧唧乱窜……”这样声情并茂的朗读常常让儿子异常兴奋。

  第四步:形象阅读

  孩子最喜欢研究小动物的长相了,因为每个动物稀奇古怪的长相都吸引着他们的眼球。儿子也不例外,每次看到图画书上的小动物,就跟我聊起它们的长相来。

  “爸爸你看,小老鼠的嘴巴是尖尖的,耳朵是圆圆的,尾巴又细又长……”儿子指着图书上的小老鼠向我描述道。

  “嗯,那你看小狗狗长什么样呢?”我继续引导。

  “唔……耳朵大大的,鼻子翘翘的,瞧,爸爸,它的舌头是红红的呢!”

  “宝贝真聪明!”我赞扬了儿子对小动物外貌的描述能力,并引导他进一步仔细观察小动物的长相,然后表达出来。

  第五步:改编阅读

  儿子读幼稚园大班后,经常向我们复述老师讲的小故事。我发现这是个引导他进一步学习和创造的好机会,于是经常和他一起进行着“改编阅读”。比如一次儿子讲《卖火柴的小女孩》时,我让他对故事的结局进行了改编,让小女孩碰到一个富翁,小女孩用真诚感动了这个富翁,富翁认养小女孩做干女儿,从此小女孩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通过改编故事,儿子不再局限于故事书上的内容和情节,他时常自己编个故事,然后绘声绘色地讲给我们听。

  看到儿子的表达能力、创造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等在阅读中不断得到提高,我由衷感到:亲子阅读,让儿子在书中学到本领、找到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