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小学落户丰台“万年花城”

来源:搜房网 2008-12-10 09:41:15

说两句

  全国著名的“北京小学”,日前正式启动“丰台分校”奠基仪式。新的分校校址选择在“万年花城”。这是丰台区的“名校引进”战略与“北京小学”的“名校输出”战略的一次重要尝试。

  丰台区现有小学近百所,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区”,但是缺乏“名校”;而北京小学所在的宣武区,虽然小学仅30多所,但不乏名校,教育资源可观,其中“北京小学”不仅在学区内,甚至在国内小学教育界也是赫赫有名。此外“北京小学”落户丰台,不仅抬高了丰台小教的高度,更是“大区”与“强区”的优势资源整合的有益探索。

  在开工仪式上,我们对“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刘显洋校长进行了深入采访,并对此次引起教育界与学生家长广泛关注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了解。

  跨区合作:名校资源发挥优势

  刘显洋校长介绍说,此次合作,是借助于“北京小学”的品牌,开展联合办学的模式,学校的行政管辖是属于丰台,校区管理是由北京小学全面介入,这次具有历史意义合作是借助于北京小学的品牌、办学理念、管理理念、办学模式,把名校的优势,用于丰台的教育。

  从去年3月份开始明确合作后,丰台区教委、宣武区教委,以及万年花城都开展了大量的筹备工作,五月份选定了具有十多年校长经验的刘显洋出任新的分校校长,并在一年多以前就全职进入北京小学筹备分校工作。

  谈到“跨区”,刘校长介绍说,在北京的“京城名校”,在小学部分大家都知道,是“宣武的北京小学,崇文的光明小学,西城的实验二小,东城的史家胡同小学”。而丰台区,由以往的郊区成为市区,有很多“过渡”,比如丰台有近百所小学(宣武只有30多所),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区,但不是教育强区。所以,“花城分校”作为丰台的学校,没有规划作本区内的窗口学校,或品牌学校,而要从外区引进“北京小学”,不管是政府也好教委领导也好,就是想优质资源,把北京的品牌校引进来,发挥名校作用。

  很显然,“北京小学”的引进,其意义不仅仅是引进一座学校,或者名校,而是作为抬高整个丰台的教育高度,现阶段是提高小学教育水准的一个标志。

  优势突出:为什么引进北京小学

  作为教育输出的“北京小学”,不光担负着“京城四小”的盛名,还有着光辉的背景:成立于1949年,是北京唯一一个以“北京”命名的小学。“与共和国同龄,与首都同名”,仅就这个“两同”,恐怕是国内任何一个小学都无法比拟的。

  自从进入“北京小学”工作,整整一年时间,刘校长对“北京小学”的认识可谓格外深刻。比如,这里的教育理念,管理理念,还有师资的优势。

  刘校长介绍说,“北京小学”现有在职的特级教师4人,而且还在不断引进,而整个丰台区的小学在职特级教师才2人。

  不过,给刘校长感受最深的,还是一年来,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所带来的方方面面的触动。刘校长坦承,以前也接触过北京小学吴国通校长的办学理念,但那是在一些研讨会上。一年来,实实在在地学习,和工作,才实实在在体会到“北京小学”很好的传统和很好的历史积淀。也是通过一年多,深刻感受和理解掌握吴校长的办学理念:“学校如何促进学生的发展”,这是一个大的核心理念。原先看到的很多办学方法,只是感觉很新,但仔细研究,就会发现都是围绕着促进学生发展这个核心;另一个核心就是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在这两个促进上,“北小”做得非常好。

  刘校长表示,我们选择学校,一切都是从孩子成长过程的需求出发,这正好和北京小学的“学校如何促进学生的发展”这一核心理念不谋而合,都是把孩子的“成长需求”作为实际办学的第一标准。同时,北京小学“基础扎实,习惯良好”的办学思路,不仅符合儿童教育的规律,也是万年社区的很多年轻家长的实际需求。这八个字的“办学特色”看似简单,但做到实则不易:基础扎实,就是强调课堂教学,不追求表面形式和跟风,不搞浮躁的轰动,决不“形式大于内容”;习惯良好是班级管理,从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都要良好。

  北小的寄宿教育在国内都非常著名。由原先的“寄养”发展到今天的“寄宿教育”,学校已经形成完整的“四自理念”: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尊,健康自强。本月初,将有全国500多位校长聚集在“北京小学”,“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年会”在这里召开,将集中展示“北京小学”的办学成果。

  虽然北小师资已经非常雄厚,但依然保持了“办学开放”的积极态度与愿望,在这里,不仅吴国通校长成立了挂牌工作室(作为北京市政府的挂牌工作室,北京市仅两位小学校长),九月份在北小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上,语文数学艺术等10个不同学科的教师也同时成立了挂牌工作室,就是为了突出研究性;很多年轻教师的教学成果也结册出书,包括体育老师;很大力度地多方引进京城名师,从理论到课堂实践予以年轻教师以指导,同时积极鼓励支持年轻教师发展职业生涯规划,为教师的专业成长铺路搭台,等等。

  说到北小的优势,刘校长还如数家珍了很多细节,比如如何促进学生的发展,如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优秀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理念,加上优秀而稳定的教学队伍,这一切,都保证了北小,作为名校的“核心竞争力”。

  品牌增值:为什么落户万年花城

  在“丰台分校”之前,北小已经有了寄宿部、走读部,2004年有了“留学生部”,主要接待外国小留学生(吴校长是希望北小的学生都能在小学阶段,有几个月的“出国游学”经历)。之后还有大兴的两所分校,并且在贵州、大连各有一所分校。

  在具备了优秀的办学理念、管理理念,以及师资储备的前提下,“名校走出去”,让社会更好地分享名校资源,成为必然。但“名校办分校”,如何保证品质,如何使“浓茶”不变成“淡茶”,成了北小,和刘显洋校长的课题。在今年暑假的北小干部培训总结会上,刘校长即明确提出:“北小分校”在分享“北小”品牌、教育资源、办学成果的同时,如何使北京小学的品牌增值?

  “分校一味地只是分享,肯定会“变淡”了”,刘校长解释说,办分校,肯定首先是传承,比如北小,有这么好的办学理念,干部和教师培训和输出,以及业务指导与资源共享,包括那么严格的专家把关、教师招聘等,但分校毕竟要有别与本校,要有自身的办学特色,要有万年花城的特色。

  说到“花城分校”,刘校长信心十足:“万年花城”是个200万平米的大社区,生源、学生家庭背景、社区环境等都非常出色。比如,这里的家长,都比较年轻,有年龄优势,而且多数是积极创业的;学历层次比较高,大专以上的占70%多,整体素质很高。而且这里的教育配套也很好,有国际化的双语幼儿园,有对接的很好的中学,还有大学城。”

  万年花城分校明年就将正式招生,凡是花城的业主的孩子,符合入学条件的都会就近入学。刘显洋校长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学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要优质,从教师队伍、学生培养、学校管理、办学特色等,都体现出优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