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童感冒切忌滥用抗生素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杨蔚然 2008-12-08 09:51:51

说两句

  日前,记者在陈家湖社区和长塘里社区采访“医疗进社区”活动时,发现儿童滥用抗生素,使“救命药”变成“致命药”的现象非常突出。

  一感冒就“挂瓶”,一咳嗽就吃消炎药,致使刚出生的婴儿就产生普遍耐药性。据统计,我国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40%死于抗生素滥用,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因不恰当使用耳毒性药物而造成耳聋。

  为了让更多家长学会安全用药,近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太阳石药业一同发起的“好娃娃健康计划”全民用药安全社区教育宣演活动来到长沙,随同专家针对儿童抗生素使用问题,在部分社区进行了免费科普宣讲。

  据太阳石药业负责人介绍,目前一些家长存在“抗生素依赖感”,认为使用抗生素“最保险”,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抗生素使用不当,可能给儿童造成终生难以弥补的伤害。专家指出,儿童在器官生理功能上发育不成熟,尤其是新生儿,应避免或慎用主要经肝脏代谢和经肾脏排泄的毒性较大的抗生素。抗生素不仅不利于儿童自身免疫系统的发展,更可能会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据了解,儿童抗生素滥用的现象,最常见是在普通感冒中,有点发热、咳嗽,家长就以为得了感冒,为“保险”起见使用抗生素,或者到医院要求输液,其实,这都是误解,感冒时使用抗生素并不一定有效。专家指出,大部分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孩子可服用专业治疗儿童感冒的药物,平时多喝水、注意休息,感冒过几天即可痊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