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我和儿子说反义词

来源:《幼教博览》 2008-12-05 10:28:34

说两句

  儿子龙龙三岁四个月。在他的眼里,世界奇妙无比,因此,他总是有问不完的“为什么”。

  有一天,我吃冰棍,刚咬进嘴,我就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好冷哦!”儿子听见了,跑过来尝了一口,却故意说:“好热哦!”我一听,儿子居然有了对“冷”、“热”进行比较的意识,就趁此机会和他玩反义词的游戏。没想到儿子的兴趣很大,而且还会说简单的意义相反的词,如“大”和“小”,“多”和“少”。以后我就利用很多和儿子玩耍的机会,对儿子进行引导,丰富他对反义词的掌握。

  比如我在上楼梯的时候,故意走得很快,然后我大声说:“妈妈上楼梯走得好快哦!龙龙怎么样啊?”儿子刚开始不能完整地表达,回答我说:“龙龙慢。”我并没有急于纠正他,而是竖起大拇指鼓励他说:“龙龙真棒!”龙龙见我夸他,更有信心了,不停地说:“妈妈,我们再来玩。”有时,儿子答不上来,就在我说的词前面加个“不”字。比如:我说“美”,儿子就说“不美”。我对儿子的这种方法也表示了充分的赞赏。同时我又告诉他:“还有一个字也是不美的意思,龙龙想知道吗?”

  就在这种层层的引导中,儿子又掌握了新的词语。随后,我只要发现有可以用形容词的机会,便鼓励儿子和我做说反义词的游戏。刚开始我说简单的,如:“胖”和“瘦”;“长”和“短”;“快”和“慢”……后来我就要求孩子完整地表达。比如:我说“妈妈长得高”,儿子就说“龙龙长得矮”。同时我还利用实物让儿子学会比较。比如我和儿子到河边去扔石头。我扔得远,儿子扔得近。我就引导儿子观察,看谁扔得远。接着我又告诉龙龙,妈妈扔得远是因为妈妈力气大的原因,引导龙龙说出反义词“小”。儿子有时会问我:和“月亮”相反的词是什么啊?我不想给儿子解释太多关于形容词、名词的定义,因为这些概念太抽象了,对于一个三岁多的幼儿来说,很难理解。所以,我只简单地告诉他:并不是所有的词都有反义词的。我还引导儿子自己发起游戏,让他当小老师来考我们。我和孩子的爸爸有时故意说错,考验他能否分清。每当这时,儿子会夸张地说:“你们说错了!你们说错了!”还一本正经地给我们纠正。

  教育其实并不是一件难事,教育契机就蕴藏在我们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中,关键是看我们做父母的能否捕捉到,能否把握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