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七大儿童意外伤害预防指导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赵可 2008-12-04 09:53:18

说两句

  在我国,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每天就有近200名儿童因跌落、溺水、窒息和交通事故等离开我们。不过,这些意外伤害大多数都是可以预防的。近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共同编著的《儿童意外伤害预防指导》手册正式出版发行,明确针对儿童溺水、跌落、烫伤、中毒、窒息、厨房安全和乘车安全七个方面进行了预防指导。

  溺水:家中有蹒跚学步的幼儿,洗手间要关门,马桶盖随时盖上;给孩子洗浴后,家长要及时清空浴盆或浴缸里的水;如果孩子会游泳,也要在水位低于头部的泳池区域游泳。一旦发现孩子溺水,要立刻呼救和报警。

  跌落:窗户上应安装一定高度的栏杆,栏杆间距小于9厘米;窗边不要放桌子、凳子和沙发;保持地面干爽,浴室内装扶手,铺防滑垫;屋内有台阶的,也要安装扶手。孩子若跌落受伤后,先用小毛巾包冰块冷敷10分钟,然后绑上绷带,将伤处抬高,让血流减缓,以减轻青肿和淤血的程度。

  烫伤:尽量不用桌布,以防孩子拉扯桌布导致盛放热液的容器翻倒;给孩子洗澡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使水温保持在38度左右;家用强力清洁剂应放在孩子不易碰到的地方。一旦出现上述意外,应迅速将孩子的受伤部位放到凉水中,至少冷却10分钟,然后将伤口附近的衣服脱掉或剪开,如果衣服和伤口粘在一起,不要动它,等医生处置;如果伤口面积比孩子的手掌还大,要用干净的保鲜膜或没有绒毛的布把伤口盖起来,马上送去医院。

  中毒:成人不要在孩子面前吃药;家中保持有一扇开启的窗,以防煤气中毒;药品和清洁剂等要远离孩子等。如果孩子误食了有毒物质,先叫救护车,在救护车到达之前,让孩子保持不动;如果有可能,找出他吃下了什么,并带到医院化验。不要强迫孩子呕吐,假如呕吐要把呕吐物带到医院;若孩子感到食道或口腔有烧灼感,可喝点牛奶。

  窒息:拿掉儿童床上的毛绒玩具等松软物品,床边最好不要挂玩具,如果要挂,绳子长度不宜超过17厘米;最好给孩子穿拉链衫,如果穿纽扣衫,要时常检查纽扣是否松动脱落;不要给3岁以下的孩子吃小颗粒食物,如硬糖、坚果、葡萄和爆米花等,并确保他们伸手可及的区域没有小颗粒物,包括玩具部件。如果孩子发生窒息,家长可拍打孩子背部,让其尽量咳嗽,必要时,可将婴幼儿倒置拍打。此外,让孩子仰面躺下,使头的位置低于整个身体,用两个指尖,向内并向上推孩子的胸骨,每3秒一次,每推一次都要看喉咙里是否有东西出来。对于大孩子,可让他站在身前,把拳头放在腹部和最下面的肋骨之间,猛力向内并向上用力。如果异物还是不出来,再重复拍打背部,以5次背部拍打和5次正面推动为一个单元,反复进行,3个单元后不见效,就叫救护车。在救护人员到达前,要不断地重复急救动作。

  厨房安全:放在炉灶上的锅把手都要向内,热的食物和液体不要放在桌子边缘;做饭时不要抱着孩子;在厨房附近放一个灭火器,电话旁备有急救电话号码;煮食物时,不要让孩子无人看管等。

  乘车安全:所有13岁以下的儿童,都应该坐在汽车的后座,因为相比驾驶座和副驾驶,事故中后座的死亡率最低;不要与孩子共用一条安全带;每个孩子坐车时,都应选择合适的儿童座椅,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