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一年级更需要孩子和家长共同努力

来源:新浪博客 2008-12-01 16:51:38

说两句

  邻居家的孩子和俺家小豆包一样大,同为一年级,但不同校。孩子的妈妈早在春节前后就托好关系,一心想进入一所以培养超常儿童著称的重点小学就读。

  有人好办事,一点不假。邻居孩子的姥爷帮了忙,找到这所小学的上级主管单位的某一负责人,负责人说了话,这所小学能不买帐吗?于是通知面试、通知考试、通知自愿交共建费(因为要跨区又不是片内,所以要自愿才可以),顺理成章地成为那所小学的一名小学生。而另一孩子的妈妈,因为没有托到管事的人,故没有进入这所小学就读而去了户口所在地的学校就读,那位孩子的妈妈郁闷了N久,由于当时她太自信能进入这所小学,现在没有进去,不仅觉得对不起孩子,更觉得脸上无光吧。

  如果有人问俺,这所小学真那么好吗?是的,不光是人家觉得好,俺也觉得好,学习抓得紧不说,将来好的中学又很多,能不争先恐后地往里闯吗?(只是俺没有那本事,就让孩子在片内小学应该了,呵呵)因为选择小学是第一步,更多的时候是为将来的小升初铺路啊!故在选择小学应该时,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啊!话又说回来了,假如没有小升初的严峻形式,假如每所学校师资都平均的话,那在哪所小学读书都是大家可以接受的事啦。

  邻居家的孩子终于入学了,一脸的兴奋和自豪。可有一天和孩子的妈妈交流,发现原来并不如俺想象的那样,在好学校读书的孩子并不是不用努力学习成绩就会好的。她妈妈说:“由于学前没有重视孩子的拼音和认字,故现在的拼音学习有些混乱,且所认之字只有百来个,故在做题时很吃力,比如这次期中考试,数学卷子有十题因不识字而不会做,故考得成绩不理想,因为认识这些字的话,题目是不难的。”孩子的妈妈从那天起,每天督促孩子必须认多少个字,但因孩子的作业多,夫妻俩的事业心又极重,故计划进行得不算顺利。

  之所以把这件事写出来,初衷可不是想看人家的笑话。俺只是想说,孩子的学习不要因为选择一个好学校就读后就可以完全交给老师,让老师来教育,家长放心不管啦。其实择校就读只是人生第一步,当迈出这一步后,需要孩子、老师和家长三方共同地努力方可完成学业。老师传授知识、孩子学习知识,而家长要尽自己的责任,如督促孩子放学后要先做作业后玩,如帮忙孩子学会预习和复习,养成好的习惯,尤其是孩子低年级的时候。

  只有当孩子有好的学习习惯后,孩子才能走得更远、更高。为人父母只顾自己的事业或感受而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学校、推给培训机构的话,俺以为效果并不如想象得好;虽说自己的事业成功了,但把孩子耽误了也是很心痛的事,选择一个好的学校固然好,但更需要孩子和家长共同努力才算双赢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