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6岁菲菲“走南闯北”的生存教育体验

来源:39健康网 2008-12-01 09:38:38

说两句

  孩子娇气、生存能力差是现如今父母们感慨最多的内容之一。有人说,这是因为现在的孩子缺少生存教育,生存教育不是新话题,却绝对是个热点话题。究竟何谓生存教育,究竟要不要让孩子从小接受生存教育? 

  出场人物:菲菲

  年龄:6岁

  旅行经历:走南闯北,最辉煌一次是跟着爸爸妈妈爬上了雪山。

  性格:跟着父母走南闯北的菲菲,养成了泼辣能吃苦的性格,老师们都说她勇敢、乐观,求知欲强,而且不娇气,平时菲菲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做手工、到幼儿园的图书馆找书看。

  菲菲的故事要从爸爸妈妈说起,菲菲的爸爸妈妈都是典型的旅行爱好者,旅行一直是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快乐,有孩子后,一定要让孩子一起享受旅行的快乐是他们两个共同的想法;在菲菲很小的时候,妈妈就背着菲菲一起上路,因为“我们是一家,一个整体,当然要一起享受旅途的快乐,同时我们也想让她从小就能用她自己的眼睛感受这个世界。”所以别看菲菲年纪小,可也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旅行老手了。

  几个月大时杭州之行——开始认识世界

  带着菲菲上路,开始多半是到上海附近不太远的地方,苏州、杭州……当年父母留下足印,现在也留下小菲菲的脚印。

  菲菲第一次上路是到离家不远的江南名城杭州,那个时候菲菲才几个月,还不会走路,妈妈用了大背包把菲菲背在胸前,一边走一路上还不停地讲给菲菲听:这是爸爸妈妈以前来过的地方,现在变化好大呀,以前可没有这座房子……而菲菲好像也愿意听妈妈唠叨,小眼睛随着妈妈的指点左右张望,走过,看过,增长了见识,开始认识这个陌生又奇妙的世界。

  两岁时的海南之行——学会自我保护

  随着年龄的增长,菲菲的体力逐渐增强,爸爸妈妈开始带菲菲到更远的地方,云南、海南,在旅行途中,父母也更加放手,只要有机会,一些危险不大的情况就让菲菲自己处理。

  两岁那年,菲菲和父母一起去了海南,那是菲菲第一次看见大海,在海边,菲菲玩得特别疯,跑来跑去,爸爸只是站在菲菲左边靠近海水的一面看护她,并不干涉菲菲戏水,放手让她自己玩。但是中间的时候,大概是为了拣一块石头,菲菲蹲下身体,谁都没有想到这个时候一阵浪打过来,一下就把她卷了去,一边的妈妈非常紧张,心跳到了嗓子眼。但是爸爸仅仅是加快脚步追上去,却不急着把她捞上来,而是看她怎么反应。只见菲菲慌忙闭上眼睛,一动不动把身体蜷成团,双手撑住沙,好像在用力抓,等浪退下,她抓住了礁石,爸爸也乘此一把将小菲菲捞了起来。而妈妈在这个时候赶忙上前,夸奖菲菲勇敢能干。

  事后,爸爸说,当时知道菲菲不会有大危险,浪不大,离岸很近,四周没有大的礁岩,正好锻炼一下菲菲的反应能力。如果觉得危险比较大的话,肯定不会做这样的冒险。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意味着,在保证安全的情况尽量给予孩子锻炼的机会,而不仅仅是家长疏于看管,毕竟她们还没有足够的自我保护能力。

  回家后这次有惊无险的经历成为菲菲的炫耀资本,她一脸自豪地告诉了爷爷奶奶。有了这样的经历,再有类似的情况,菲菲都不紧张,后来在云南一脚踏空,掉到泳池里,菲菲也没有哭,自己用双手撑起来。

  3岁时的云南之旅——学会吃苦和坚持

  3岁的时候,有一次妈妈带着菲菲和朋友一起去云南。路上,一起去的孩子一直叫地方小,不舒服,菲菲就小声告诉他,“我也很不舒服啊,我的地方也很小啊,可是抱怨有什么用呢?我们要坚持,等一会儿到了,下车就好了。”后来到了澜沧江,菲菲要上厕所,妈妈就叫菲菲自己向别人请求:“请问我可以借你们家的厕所用一下吗?”出来的时候,菲菲笑着说:“真脏啊!”但丝毫也没有抱怨的意思,非常乐观。

  等菲菲会走路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商量好,实行不娇惯政策,不再全程抱行,旅途中要菲菲自己走,父母只能间歇或轮流抱一段,再后来菲菲的行动能力增强,就不再抱,全部要自己走。一般在出发之前就把道理告诉她:爸爸妈妈也很累,不能一直抱着你,旅途中大家一样辛苦,有时候抱怨没有用处,需要坚持和忍耐。这样的话,旅途中经常讲给菲菲听,爸爸妈妈也坚持这样做,即使在爬雪山的时候,也一定要菲菲自己爬,坚决不抱,时间久了,菲菲在旅途中遇见难受不舒服也从来不叫苦,一直到现在还是这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