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09年起义务教育取消借读费,家长担心好学校更难进

来源:东方网 2008-11-26 14:12:51

说两句

  据《东方早报》报道,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自2009年1月1日起,全国将统一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义务教育借读费”。此通知一出引发沪上各中小学热议,“取消借读费”后小学生每年可省1000元,初中生可省1600元。对此,不少学校担心此举是否会引发外来务工子女大量涌入,地方财政将“不堪重负”。建议政府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加强控制外来人员无条件涌入上海。

  对此,市教委主管部门表态说,借读费是由于学生跨省、市(地)、县(市、区)借读,占据了当地一定的教学资源所收取的费用。据了解,本市已免收农民工子女的借读费,而在城市中小学之间,借读费一直被列为物价局核准的一个规范性收费项目,允许学校收取。一旦免收,非行政区域内的学生入学,收费将更加便宜。

  据介绍,随着人才流动加快,每年随父母工作调动而转学的借读生大量存在。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秋季开始,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收学杂费,但借读费仍是保留的收费项目,学生需要缴纳。

  对于“取消借读费”,市教育主管部门表态,目前正在进行调研,如何执行还有待有关部门的通知。

  学校:“照单全收”估计“吃不消”

  记者昨天采访了多所中小学校长对取消借读费的看法,他们的回答相当一致,对家长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如没有配套政策支持,操作难度相当高,“照单全收”估计“吃不消”。

  据统计,沪上38万农民工同住子女中,今年将有60%的学生可进本市公办学校就读,这些学生将享受免收借读费的优惠政策。据不完全估算,若借读费全部取消,以最低1000元/年为标准,政府每年至少还需经费15200万元。

  “不仅仅是财政困难,外来务工子女大量涌入,本市入园、入学、师资、硬件等相关方面都将面临很大压力。”浦东新区洋泾实验小学校长赵国弟表示,如果没有“准入机制”,取消“借读费”将引发系列连锁反应,这点不容忽视。

  一些学校表示:“若不设门槛,超过计划数的那些借读子女招还是不招,学校将面临两难。”“不设门槛,一到开学,学校没法摸清所在区域适龄学生的情况,教育经费预算怎么做,教师编制如何安排?”

  专家:义务教育经费跟着学生走

  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要全面解决打工子弟求学问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首先,建立更合理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从短期看,流入地政府可以承担流入适龄学生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责任,但从长期看,一方面,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进入流出地,而流入地却没有获得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这不利于调动流入地政府保障流动学生义务教育的积极性。要加大中央财政对义务教育经费的统筹力度,使各地教育发展走向均衡。

  他建议,推行学籍信息管理制度。2007年9月,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基本信息规范》,依据学籍信息管理制度,每个适龄儿童,在全国任何地区的任何实施国家义务教育的学校,都可入校接受教育,这便于对每个学校求学的学生进行统计,也便于义务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在加大中央财政义务教育经费统筹基础上,可以通过实行“教育券”制度,做到义务教育经费随学籍走。

  上海市规定四类学生免收借读费

  今年8月底,市物价局、市教委、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2008学年本市主要教育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告,公告对借读费的收取情况进一步细化,规定对四类学生免收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包括持上海市蓝印户口的学生;持有人才引进类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的子女;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同住子女;父母一方为本市户籍的学生。

  在部分区县,借读费减免的尺度更大,在浦东新区部分民工子弟学校中,学生每学期基本只需缴纳100元的课外活动费,其余不需再出任何费用。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进行部分减免,但不符合条件仍需缴纳“借读费”的学生也“大有人在”。本市中心城区某小学地处商业闹市区,该校有128位农民工借读子女,其中符合减免条件的仅12位学生。地处外来人口聚集区的闵行区吴泾三小共有200多位外省市借读学生,其中150位学生仍要缴纳借读费。

  据了解,本市各区县普遍执行的义务教育借读费标准均为小学生每学期500元,初中生每学期800元。折合后,取消借读费,小学生每年可省1000元,初中生可省1600元。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有很多外地城镇户籍学生,但父母不符合办理上海人才引进居住证,这些学生仍缴纳借读费。对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人员子女借读费问题,明年取消借读费,本市将如何执行?由于教育收费是由财政部门订立收费项目,物价部门订立收费标准,本市今后如何执行还有待有关部门的通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