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的小学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校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8-11-25 09:27:12

说两句

  “第二届中国小学校长大会”透露的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小学教育,2007年普通小学在校生10564万人。1800多名小学校长从全国各地赶到天津参加这次大会。如何当好小学校长,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大学校长是镇长小学校长就是村长

  “新的历史时期,提倡校长们认认真真、安安静静、扎扎实实办好学。”大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的讲话赢得了小学校长们的掌声。

  而现在,不少小学校长面临着许多不能“安安静静办学”的问题。

  “‘卫生城区建设’我们要大搞卫生迎接检查;‘美丽乡镇评比’我们要美化校园,尤其是校门口;‘治安模范社区’我们要搞各种安全教育活动——我们这些当小学校长的真是被各种各样的评选弄累了、弄怕了。”参会的一位校长抱怨。谁不想安安静静地办学?可是各种干扰因素实在太多了。社会上有种说法,把大学校长比作镇长,那么小学校长就像村长,什么事都要落实。

  小学校长面临多方压力

  校长也面临着其他压力。一位校长说,如果白天把某个学生批评得重了些,到晚上自己就会睡不着觉,害怕学生出走了,甚至采取极端行为。

  另外,校长们害怕的还有行政部门对办学的干涉。有时上级领导来检查,提出一些意见。学校就要照办。“不照办可以,那么以后再需要上级支持的事就难办了。”

  陈小娅给校长们鼓气:“不要刻意争荣誉,尤其不要争不符合教育规律的荣誉,心态要安静下来。有些事可以听教育主管部门的,有些不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事,可以不听。校长对于日常事务要学会自主办学。”

  有的小学大得像个小王国

  国家总督学顾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讲到两件事。

  一是,曾在广东一个城市,看到一所学校最多的一个班竟然有124名学生,一所小学有三四千名学生。

  二是,河南一所学校的校长,在介绍自己的办学理念时,说自己的学校有优势,可以保证课堂效率。但是当被问起优势体现在哪儿时,这名校长回答:“我们可以保证小班教学,每个班控制在80人以下。”

  陶西平说:“小学教育的效能归根结底是教好每一个孩子,条件就是控制学校过大、班额过大的现象。人数25人以下的小班化可能不太符合我们的国情,但班额过大的现象与教好每个孩子是有矛盾的。”

  但是校长们也有自己的苦衷。一位东部省份的校长说,现在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同时也很盲目,声誉好的小学,大家都想进来。各级领导的各种关系也要进来,哪个都不好得罪。只好多招生,可是校舍有限,没办法,每个班能多进一个就多进一个。

  不过,也有校长不同意这种说法。一位校长说,现在有的小学校长的野心挺大,一说办学的目标,就是向大发展。班级达到多少个,校舍建成什么样的。有一些名气的学校就要建分校。“有的学校大得真像一个小王国。有的校长也陶醉其中。”

  陶西平给校长们“支招”:在大班背景下,坚持个别化教学的探索,面向全体学生与面向每个学生是一致的,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

  能否让每个孩子不掉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大会开幕发言时说,自己小时候对小学校长非常敬畏和崇拜。

  一次,她在操场上玩,校长叫她过去,原来是自己身上的衣服伸出了一根毛线头。校长拿出剪刀仔细地帮她剪掉。

  “在我心中,小学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做人的榜样。”严隽琪讲起来很动情。

  “对学校,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对学生,一个好校长就有许多好老师。”陈小娅副部长提出,“看一所小学是否有真正的发展,不是看是否有不断增加的‘大楼’,而是看教师是否有不断被激发的热情和不断加深的对学生的情感;不是看有多少‘优选’学生入学,而是看是否对所有学生的教育都有信心和勇气;不是看学生得多少分,而是看学生静悄悄发生的变化和勇气。”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说:“学生的天赋是有差异的,要重视他们的差异。不要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要从小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我们能否也提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口号?给每一个孩子提供最适合他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