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儿童各年龄段保健有特点

来源:来自网络 2008-11-21 10:27:49

说两句

  一、婴儿期保健

  婴儿期时体格生长发育最迅速,必须有丰富的易于消化的各种营养素满足需要,但此时期消化功能尚未成熟,婴儿易患消化紊乱、腹泻、营养不良等疾病。因此,应提倡纯母乳喂养至4-6个月;部分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婴儿则应正确选择奶方;自4个月开始可添加辅食,为断离母乳作准备。定期进行体格检查,便于早期发现缺铁性贫血、佝偻病等疾病。坚持户外活动,进行空气浴、日光浴和被动体操;用带有声、光、色的玩具促进其感知发育。按计划免疫程序完成基础免疫。

  二、幼儿期保健

  由于此期儿童心理活动,尤其自我意识的发展,以及对周围环境产生好奇心,多模仿,但易被成人过分呵护而抑制其独立能力的发展。因此对幼儿除供给丰富的营养素外,应注意训练儿童的自行进食技能;重视与幼儿的语言交流,通过游戏,讲故事,唱歌等促进幼儿语言发育与大脑运动能力的发展;培养幼儿的自我生活能力,安排规律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睡眠、进食、排便、沐浴、游戏、户外活动等;每3-6月应进行体格检查一次,预防龋齿,筛查听、视力异常;预防疾病与异物吸入、烫伤、跌伤等意外事故。

  三、学龄前期保健

  学龄前期儿童智力发展快,独立活动范围扩大,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加强学龄前期儿童的教育较重要,应注意培养期学习习惯、想象与思维能力,使之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通过游戏、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在游戏中学习遵守规则和与人交往。每年应体检1-2次,进行视力、龋齿、缺铁性贫血、寄生虫等常见病的筛查与矫治。保证充足营养,预防外伤、溺水、误服药物以及食物中毒等意外事故。

  四、学龄期与青春期保健

  此期儿童求知欲强,也是体格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因此,应提供适宜的学习条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素质教育;开展体育锻炼,不仅可增强体质同时也培养了儿童的毅力和奋斗精神。合理安排生活,供给充足营养,预防屈光不正、龋齿、缺铁性贫血等常见病的发生;进行法制教育,学习交通规则和意外事故的防范知识,减少伤残的发生。在青春期应进行正确的性教育,以使其在生理和心理上有正确健康的认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