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世界儿童日,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董雷 2008-11-21 10:26:42

说两句

  一个宝宝该上幼儿园,却哭闹着不愿与父母分离,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分离性焦虑”,是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据了解,目前我国儿童心理问题发生率已经上升到10.78-15.16%,家长的忽视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关心孩子身体健康和学习成绩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关注一下孩子的心理健康?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将今年的主题定为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医院联合澳优乳品(湖南)有限公司举办180个家庭大型亲子活动,并有专家现场接受儿童早期教育咨询。

  “亲子活动能推荐家长一些培养孩子的心理使其健康发展的方法,即有正确的认识、创造和谐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家庭氛围、积极开发儿童的用脑功能,促使孩子认知正常、丰富儿童的情感生活,促使孩子情绪健康、锻炼儿童的受挫折能力,促使孩子适应挑战。”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教授说。

  独生子女心理问题较多 家长忽视是重因

  钟燕教授说,儿童发生心理疾病多集中在青春期、学龄前的3-6岁、以及3岁以下,其中独生子女较为集中。青春期主要表现在情绪障碍、焦虑、抑郁、恐惧等,学龄前阶段主要是语言障碍、交往障碍、恐惧等,3岁以下主要是智力发育落后、生活习惯不好、分离性焦虑等等。

  钟燕教授提醒,孩子每一步成长牵扯着每位家长的心,然而,许多家长发现,尽管自己操心受累地拉扯孩子长大,突然有一天竟然发现,自己离孩子越来越远,越来越不了解他们,甚至还遭到孩子的厌烦。

  “我们已经给他们够多的了,要吃有吃,要穿有穿,还想怎样?”、“现在的孩子真不好管,越来越不听话”……家长们总是不断地抱怨。“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家庭对孩子的培养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和爱心,但是家长们大多对孩子的躯体发育、智力开发和文化、艺术等教育予以足够的关注,却往往忽略了那些潜在的儿童心理发育问题,致使一些孩子小小年纪却出现了明显的心理卫生问题。”

  儿童早期教育不能少 亲子游戏是良方

  “孩子的早期教育很重要!早期良好的教育能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钟燕教授说。在世界儿童日当天,省儿童医院还会有新生儿科的陈敏副主任护师现场接受儿童早期教育咨询,并提供一套试题专门检验妈妈对孩子的早期教育的了解程度。

  钟燕教授说,家庭环境、遗传基因、气质因素、教育方法等多方面原因,会导致3%至5%的孩子会出现心理行为问题,而其中家庭环境是最主要的原因。孩子的心理活动和变化是在家庭氛围、父母的各种行为和想法等各方面的影响下形成的,尤其是学龄期前的孩子。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溺爱、严厉、期望值过高,都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因此,提高父母文化水平,营造家庭和睦气氛,保持家长与教师的沟通,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等,是预防儿童心理行为障碍的重要前提。

  比如一些孩子学习差不一定就是智力有问题,某些不良行为也不仅仅是生活习惯等,家长应该给予正确的教育和指导,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的行为能力,多给孩子创造学习和独立的机会。要注意孩子的异常表现,发现孩子存在心理行为问题,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矫正和治疗,这样才能培养孩子一生的心理基石,帮助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一般来说,家长们可以尝试亲子游戏,对治疗儿童心理问题效果很好。”钟燕教授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