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7-12岁出现几个信号,父母需提高警惕及时帮助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2008-11-19 09:30:10

说两句

  如果3-6岁,被称为“潮湿的水泥”期,7-12岁则是“正在凝固的水泥”。这时,孩子85%-90%的性格都已经形成了。而他仍然需要成人不断地支持来巩固已经建立起来的自信心,以应付即将来临的青春期的冲击。在这段时间里,由于学业压力日益繁重,学习习惯正在养成,孩子又急于尝试独立,试图从思想上逐渐挣脱父母的束缚,也从更大程度上容易受到媒体和同伴的影响。因此,这时特别需要父母的关注。以下的几个信号是提醒父母们对孩子要进行帮助和干预了。

  情绪差!

  7-12岁的孩子,正在尝试自己的独立,他们时常会考验自己的极限,就很容易在家里或学校发生争执。在遭遇悲伤和挫败时,他们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发脾气。其实孩子需要知道的是:如果不用尖叫等发脾气的方式表达,还能怎样来表达自己内心的烦恼与压抑?父母应该利用一些技巧,帮助孩子学会如何冷静看待自己头脑中的不理性想法,并寻求有效的沟通来解决问题。

  不自信!

  很多害羞孩子的父母都有这样的经历,在家的时候,孩子声音洪亮、手舞足蹈、能唱能跳,可一旦来了生人,孩子就好像变了个人。最尴尬的情形莫过于死活不肯跟长辈打招呼,或者如果好心的叔叔阿姨想逗一下,更是立即成为蜷缩的刺猬了。事实上,害羞的孩子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害羞,他们的害羞大都只表现在陌生环境中或者陌生人面前。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无论什么气质的孩子都可以成材。害羞的孩子通常气质安静,并遵守规则。但不可否认的是,害羞的孩子对陌生环境和事物感到紧张和恐惧,他们的“安全区域”小,因此适应慢,花费时间长;由于缺乏公众表现的机会,因此较少得到学校和同伴的关注;由于不爱争取,常常会失去很多机会;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快速、激烈的竞争年代,害羞的孩子也会产生不可避免的自卑心理,从而对自我形象产生怀疑……这些都是父母需要关注的原因。

  害羞的孩子首先要知道自己并不是那么“与众不同”,跟那些在公众面前表现活跃的同伴相比,他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进入状态。虽然他愿意到外面玩,却很不希望别人“注视”他,被放在“聚光灯”下的感觉,只能让他更不自在。他要知道在某些情况下,如何争取并把握住自己的权利;他还需要了解公众表现的具体方法和技巧,这些方法不能只是空空而谈,需要详细体会到能够指导他每一个尴尬的困境。

  作业难!

  这个问题之所以会特别困扰家长,不仅仅是来自于孩子本身,更多的或许是学校给父母不断施加的压力。磨蹭、边写边玩孩子耗得精疲力竭,家长也陪得耐心全失。从儿童发展心理学来看,7-12岁,是保护和发展“勤奋感”的关键时期。学习管理自己的作业任务,就是小学生培养“勤奋感”最主要的渠道。而如果孩子在完成作业上有困难,除了智力因素、认知、读写障碍以外,更普遍的情况是孩子没有养成好的作业行为习惯。家长要特别注意引导孩子,让他们学习到如何划分作业种类并安排完成优先秩序;如何计划作业时间,并掌握时间管理的技巧。孩子可以在父母的帮助下,订立自己的学业目标,并确保这个目标是短期明确并切实可行的,成功的经历会带给孩子自信心,而自信心又会增加孩子学习的动力,良性循环由此形成。

  不合群!

  7-12岁的孩子开始渴望友谊了,学校和同学对他们的影响越来越大。他们强化自己自信心所需要得到的认可,更多是来自同学。如果一个孩子只是因为成绩,他还不至于讨厌学校。但是如果这个孩子在校园里没有朋友,或者冲突不断,受人排挤,就很可能导致厌学情绪的产生了。“不合群”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家长特别需要警惕的信号。

  专家们深信,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交往技巧一定是可以通过学习而得到的。我们还需要教会孩子如何进行有效沟通、面对拒绝时的选择、分享的意义、如何做到双赢、如何应对嘲笑、如何坚持我的立场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