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培养阅读习惯:明白文字的准确意义

来源:来自网络 2008-11-18 15:18:29

说两句

  “3岁之内的孩子连话都说不清楚,又怎么可能看得懂文字呢?”家长可能会觉得教孩子阅读是一件很难的事。其实,教孩子阅读和教孩子说话是一样的道理。当您教孩子说话的时候,多是先看到了某种事物,然后再教导他事物的名称,如此反复多次之后,孩子就记得了事物的名字。教孩子阅读也是一样的方法,只是必须强调字形而非字音。

  强调对孩子而言重要的字

  要想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开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培养注意力,让孩子注意对他而言有特殊意义的文字,例如孩子的名字、爸爸、妈妈、最喜欢的玩具名称等。家长可以利用这些文字刺激孩子对于字形的注意力,然后再逐渐帮孩子将所听到的语音和看到的字形做连结。

  利用广告文字教孩子

  在带孩子外出的时候,不难找到印得又大又吸引孩子的广告文字,建议家长指着这些字,大声念给孩子听。刚开始无须强迫孩子跟着念,因为在一再重复的过程中,孩子自然会无意地模仿你的声音。如果孩子能主动读出文字给父母听,父母一定要加以鼓励,因为孩子已经注意到了文字的存在,并对文字产生了初步的兴趣。


  善用文字标示法

  用标示法来鼓励孩子,这在欧美已经实行多年了,值得借鉴一下。家长不妨在家里准确好标签纸,在属于孩子的东西上标好文字,例如在玩具箱上写“宝宝的玩具”,或是在幼儿使用的碗上标明“贝贝的碗”等字样,这会让幼儿确切地感觉到那个东西是属于他的,并对标注的文字产生兴趣,进而大大吸引孩子对文字的注意力。

  鼓励孩子读出所认识的字

  当孩子已经认识一些字的时候,家长可以让孩子一面看着字,一面读出声音,这样就能够把口说和书写的印象连结在一起。重复是加强孩子记忆的最好方法,但是最好别流于机械式的练习,可以用游戏来活跃气氛。

  给孩子写纸条

  这样不但可以让孩子对文字产生兴趣,更可以增进亲子间的感情。也许刚开始孩子认识的字还不多,家长可以先写一些很简单的语句,甚至可以配合用注音或插图,如“妈妈爱你”等。只要家长常常念这些句子,孩子便可以记住句子所代表的美好意义。

  将文字图解

  汉字中有不少象形字,家长可以利用图解来帮助孩子将文字形式与事物本质连结起来。例如“日”由太阳的圆形转变而来,所以在介绍这个字之前,可以先画一个太阳的图形,然后简化、转变为“日”字,这样不但能让孩子明白字义的由来,也可增添孩子的学习兴趣。

  随时把握教育机会

  要让孩子了解文字的意义和用途,最好的方法就是经常提醒、随时教育。在带孩子外出时,看到路边的文字就可以向幼儿说明。如果孩子能主动读出文字给父母听,那么父母一定要很高兴地加以鼓励,因为孩子已经注意到了文字的存在,并对文字产生了初步的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