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培养阅读习惯:激发兴趣的准备训练

来源:来自网络 2008-11-18 14:04:42

说两句

  对幼儿而言,文字并不是能够很快理解的东西,所以家长要先通过感官与孩子做一些互动,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朗读重复的语句

  当宝宝听熟了诗歌童谣之后,家长就可以尝试朗读简单的中外民间故事给孩子听。请注意,一定要挑选能让孩子理解的、简单的故事,比如《三只小猪》或《龟兔赛跑》等。因为这些简单的故事通常都会有一些重复的语句、剧情或是观念,不但能让孩子理解,而且会觉得有趣。如果家长总以自己的观点来选故事,则可能让孩子无法理解,进而觉得故事乏味而失去兴趣。

  重要的语句加重音

  在朗读时,家长可以随着剧情的变化来调整音调和表情,这样更能带领孩子融入故事情节。例如念《白雪公主》的故事时,念到后母最常说的“魔镜,魔镜,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时,家长便可以用不同的音调或速度读这个句子,以吸引孩子的注意,让他们熟悉这个句型。

  朗读有韵律的童谣

  有韵律的诗歌或童谣是最适合朗读的。当家长抑扬顿挫的朗读呈现出一种音律感的时候,孩子很容易就跟着节拍随着父母朗读。重复念过几次之后,说不定家长还没读完,孩子就已经把最后的内容给读出来了。

  强化回忆刺激专注力

  如果一个故事已经念过好几次,那么家长不妨在开始处停顿一下,让孩子说出关键字词,这样有助于回忆内容,接着还可以让孩子说出重要的对话、句子。让3~6岁的孩子重复进行此项练习,将能够有效提升孩子阅读时的专注力。

  故意念错让孩子纠正

  在孩子熟悉的地方故意犯错,让孩子有机会纠正家长,也会增加他对阅读的信心。如果孩子没有听出朗读中的错误,那么家长也可以用有趣的方式进行自我纠正,目的在于让孩子明白,在阅读中犯了错或是认错字并没有关系。

  在精彩处巧妙结束

  就像一千零一夜中的故事一样,宰相的女儿为了保命,在为国王讲故事的时候,总会故意在最精彩的段落停下来,留到第二天晚上再说。所以,家长也可以应用这种模式为孩子讲故事,让孩子对故事充满期待,这样第二天就会主动拿着书来要求父母讲故事。

  预告下次的诱人片段

  连续剧或电影都会有精彩的片段预告,其目的就是希望能吸引观众继续观看,家长也可以利用这个方法。在讲完一个故事之后,预告明天要讲的精彩片段,相信孩子也会对那个故事充满期待的。

  重复念同样的故事

  当家长第一次念某个故事给孩子听的时候,就像把孩子带入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故事让他认识新奇的人物,也让他听到与平常不同的表达方式,因此,只有重复地念故事给孩子听,才能让孩子很快分辨出好心的公主或坏心的巫婆有什么不同。只有不断的重复,才能加深孩子对故事内容的理解,为将来的独立阅读奠定基础。

  善用图画书和有声CD

  有些家长可能会担心自己的故事说得不好,或是朗读时声音没有变化,吸引不了孩子,这时候就可以利用有声CD或是图画书,让孩子融入故事情节中。不过孩子的定性不够,可能有时听得很开心,有时又会被玩具吸引而分心,因此家长最好不要强迫孩子一定要听,让孩子以最自然的方式去接触。

  鼓励孩子讲故事

  当孩子将故事听得很熟的时候,他就会有自己讲故事的愿望。让孩子自己讲故事,等于让他自己重新组织与整理故事内容,孩子的感受将会更深刻。不过,家长千万不要急着让孩子讲整个故事,刚开始可以先让孩子接结尾,如果孩子记得不太清楚,父母也不要着急纠正,等下一次再说一遍故事,让孩子有清晰的观念,以免产生挫折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