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如何应对家庭和幼儿园冲突

来源:新浪育儿 2008-11-14 10:56:42

说两句

  宝宝上了幼儿园之后,不管自己当初如何看上了幼儿园的教育理念、软件、硬件或者其他,但是一旦真的进了幼儿园,总还是会有些不如意事接踵而至,于是,父母的期待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就会凸显出来,失望甚至愤怒与焦虑的情绪也会随之产生。面对幼儿园那些不如意事,我们究竟该如何应对呢?

  育儿的事没有绝对的真理

  最近看到不少关于家园冲突的讨论,焦点就集中在幼儿园育儿理念与实际操作时与父母育儿理念发生冲突这个问题上。实际上,育儿理念的好坏是非常不好界定的事情。即便是同样的育儿理念,不同的人对它的理解也会存在偏差,加上环境与条件的制约,在实施的时候,大家的做法也会存在或大或小的差异。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育儿就好比走钢丝,想要昂首阔步往前走,基本是不太可能的,我们往往需要左摇摇,右摆摆,时不时地调整,才能保持真正的平衡,保证不至于从钢丝绳上摔下来。换句话说,育儿这件事情是不存在绝对的真理的,这么做和那么做都不会对宝宝绝对有利,相反,却是各有利弊的,问题在于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比如生病,对于年幼的宝宝来说,这是我们没法避免的事情,但是,生病这件事可能让宝宝成长,也可能让宝宝退缩,出现很多的行为问题,至于究竟是让宝宝成长还是退缩与出现行为问题,那就取决于我们对待他生病这件事的态度了。

  家园冲突并非洪水猛兽

  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是,从古至今,不管人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与家庭背景如何地相似,人类个体仍然会不可避免地分化出各种各样的类型,或乐观,或悲观;或温和,或暴躁;或积极进取,或颓废沦丧……所以有“一娘生九子,九子各不同”之说。一个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人,他可能更加斗志昂扬,更加积极进取,不畏艰难,相反,一个在很理想的环境下长大的人,一旦遭遇一点点挫折,他就有可能一蹶不振。每个人成长的轨迹都存在太多的变数,环境的转化也是如此。因此,近十年甚至几年之后的未来可能都是我们无法预料的。况且,目前的环境以及未来的环境是我们可以影响,但是却无法完全改造的,它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想要环境来适应个体是不太现实的,最保险的做法就是退而求其次,以最佳的心态去迎接与适应环境,在这个基础上,尽可能去改善环境。如果能做到这点,我们就可以将环境带给宝宝的伤害降至最低了。

  家庭与幼儿园的环境存在着诸多的差异,老师需要面对的是一个群体,家庭面对的则是个体,这就更加大了这种差异性。因为如此,家园冲突也就是在所难免的事情。如果我们能够站在老师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们对幼儿园的期望就会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那么我们在处理家园冲突时就会相对比较理智,就会找到最好的突破口,以最佳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家园冲突确实可能带给宝宝伤害,但是也可能转换成协助宝宝成长的契机,关键就看父母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应对了。处理好了,我们就可以帮助宝宝避重就轻,将那些不利事件对宝宝构成的伤害与不良影响降至最低,甚至转化成协助宝宝成长的契机。

  如何应对家园冲突?

  当家园冲突不可避免地发生,老师的一些做法确实给宝宝带来了不良影响的时候,沉默不是办法,逃避也不是最佳的选择,应对家园冲突可以考虑主要从以下两点入手:

  1.策略地协助改善幼儿园教育环境

  一些非原则性的问题,我们可以不用特别在意,但是一些原则性的问题出现,比如老师的做法可能侮辱到宝宝,损伤宝宝的自信心,或者给宝宝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等等,家长就没必要因为怕惹老师不高兴,一味地回避问题,最好是策略地跟老师沟通,一起来解决问题。很多时候,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因此跟老师沟通的时候,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入手,那么老师就会比较容易接受我们的建议。况且,父母对待这些事情的态度,处理问题的方式以及父母情绪表达的模式都会对宝宝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成为宝宝模仿的第一个楷模。

  2.协助宝宝为应付逆境做好心理准备

  以不同的方式处理问题,就会获得不同的结果。以什么样的心态应付逆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意义深远的事情,对宝宝来说也是如此。把宝宝面临的逆境当作挫折教育的契机,帮助他学会排解内心的压力,学会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从逆境中看到希望与未来,让他明白,不管别人怎么说他,他都很好,让他明白老师的批评并不说明他一无是处,而是期望他做得更好,这点比什么都重要。如果宝宝学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所处的逆境,挫折就会成为一个弹性十足的弹簧,帮助他获得更大的力量弹向远方。实际上,让宝宝学会应对逆境,比给他一个完美的环境对他的成长更有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