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金钱教育可锻炼孩子的胆识和语言交流能力

来源:陇南报 作者:童玲 2008-11-14 09:35:51

说两句

  在当今的商品社会里,我们的生活几乎离不开钱,每个人都在和钱打交道,幼儿也不例外,每天都耳濡目染着大人们得财、理财、用财的过程。因此,从小对他们进行良好的金钱意识教育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和以后形成正确的金钱观、合理的花钱意识都有着重要作用。在我国的金钱教育现状中,幼儿阶段还没有明确的金钱教育目标,金钱教育的研究对象较少涉及幼儿,虽然金钱意识的教育已得到许多学者的重视并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但以幼儿为对象的还不多见,甚至部分教师与家长对幼儿的金钱教育观念仍很传统,认为孩子小小年纪根本就不需要有钱的意识,更谈不上在金钱问题上对幼儿如何教育。对幼儿如何进行金钱教育,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幼儿园及教师应加强金钱教育力度,把金钱教育列入幼儿园教育发展目标

  幼儿园对幼儿进行金钱教育的力度还远远不够,应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教育广大教师提高对幼儿金钱教育的认识。把金钱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一部分,要和其他学科同等对待;二是完善硬件设施。设立金钱教育的活动区,让幼儿直观地体会金钱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三是取得家长的配合。有针对性地向家长说明学龄前时期金钱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具体方法,并要求家长们在平时的家庭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言传身教来使幼儿形成正确的金钱意识等;四是把金钱教育贯穿在教学的各个方面。如在活动时让幼儿做些挣钱的游戏、情景表演《一分钱》、有目的地组织幼儿卖废品挣钱等等,让幼儿懂得钱来之不易,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金钱教育观

  家长在幼儿的金钱教育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他们是幼儿金钱教育中的第一任老师,行为直接影响着幼儿,但很多家长只注重幼儿语言、科学、艺术等方面的培养,对幼儿金钱教育、金钱意识漠不关心,对幼儿金钱问题上的需求欲望也不在乎。随着独生子女的出现,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很多家长往往只知道满足幼儿的要求,随要随给,要多少给多少,只要高兴,从不教育幼儿节约、节俭。因此我们要引导家长让其把勤俭持家、节约理财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就灌输给幼儿,教育幼儿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学会计划花钱,不能百依百顺。

  三、抓住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对幼儿予以金钱教育

  生活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很多教育都是融于日常生活中的。比如家长在购物时可带上孩子,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现实条件进行选择。买某件幼儿自己的东西时可以跟幼儿一起多跑几家店,看哪里的价格最合适,最后做出决定,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科学消费观。在生活中,家长可以把金钱当作做家务或是学习的奖励手段,这样可以让幼儿懂得劳动获得报酬,但也要适当地引导孩子,千万不能把这种形式变成唯一的形式。

  四、尝试让幼儿独立消费并通过教育让幼儿学会合理消费

  对幼儿进行金钱教育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且要在实际生活中锻炼幼儿的金钱意识和能力。如带孩子去商店时,不妨给幼儿一些零用钱,鼓励他去购物付款,使其认识钱,学会估价、经营、了解货币之间的等量关系,这样既锻炼了幼儿的胆识胆量,又锻炼了幼儿的语言交流表达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