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小学一二年级的“家长作业”让家长苦不堪言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徐虹 2008-11-11 09:13:53

说两句

  虽然教育主管部门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但显然,只靠课堂上的写写画画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给家长布置“作业”,让家长督促孩子在家学习,就成了目前被广泛采用的“潜规则”,签名、出试卷、改作业、下载资料、做剪报甚至开班会时用的PPT,都成了家长们必做的功课。

  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

  在外企工作的王女士孩子刚上一年级,用她的话说:“从孩子上学开始,什么健身、聚会、娱乐统统被拿下了日程表,现在每天下班回来就和孩子‘较劲’,被‘家长作业’完全套牢了。”王女士的孩子就读于西城区某热门小学,据她介绍,老师每天都会把家庭作业挂在网上,内容大致有七八项,因为孩子小,不认字,所以做作业的近两个小时,她要全程“陪读”,不仅要下载试卷、读题、口算计时间、默写、监督背诵,而且还要逐项签字。“每天下载作业,我都‘胆战心惊’,生怕落下一项,或是该签字的没签字,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孩子能不能得‘小红花’。”

  虽然刚刚开学一个半月,但是海淀区某知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杜女士坦言,已经没有了把孩子塞进名校的高兴劲儿。“现在竞争激烈,越好的学校学生越多,我们这个学校,一年级有10多个班,每个班40多个学生。孩子太多,老师照顾不过来,只能给家长留作业:每天必须查看孩子当天所做的题,是否有错?是否改错?签字!每天给孩子出60道数学口算题,签字!每天监督孩子听英语录音6遍,签字!老师把自己分内的工作都甩给了家长,早知如此,还不如踏踏实实上家门口的学校!”

  学生家长盼望“减负”

  “天天喊着给学生减负,什么时候能给家长也减减负呢?”在北京某媒体工作的张女士如是说。为了有更多时间辅导孩子学习,开学前,她主动要求调离一线,每周只负责一个版块的采写。即使如此,始料不及的“家长作业”仍然让她难以招架,“每天陪孩子做完作业就快十点了,还要给他写学习评价,从网上下载资料、做剪报……等忙活完这些‘作业’,已经累得精疲力竭,现在连最基本的工作量都保证不了。”她甚至透露:“为了孩子,我已经准备全职了。我们单位一个优秀的记者,根本无暇照顾孩子,结果孩子在班里名列倒数第2,成了全班同学的‘反面典型’。”

  外企工作的王女士也表示,不仅孩子上小学不适应,自己也患上了“开学忧虑症”,每天上网下载作业时胆战心惊,孩子表现稍不如意就变得暴躁,觉得压力特别大。而与王女士同单位的张先生则患上了“签字疲劳症”:每天只对自己的签字负责,至于孩子的作业是对是错,则不再去过问。

  超常规“家长作业”应喊停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兼职督学、精诚教育集团总督学薛家树老师表示,对于“家长作业”问题,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

  一方面,教育孩子不仅是学校、老师的任务,家长也有责任,因此,把老师给家长留“作业”完全看作推卸责任,也是不公平的。对于那些确实有益于提高孩子认知水平,培养孩子兴趣的家庭作业,家长还应给予支持,但是只能起辅助作用,不能“越俎代庖”。

  另外,老师留家庭作业时要心里有数,要了解孩子的知识水平和能力,超过孩子能力范围的就不应作为家庭作业。这是因为,低年级的孩子非常在意老师的评价,为了完成这部分超“常规”的家庭作业,必须求助于家长,然而家长的知识水平和能力也是迥然不同的,如果家长也应付不了,势必给孩子造成沉重的心理压力和负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遇到家校双方有不同意见时,班主任和家长应加强沟通,不要把孩子当成“传话筒”,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