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宝宝自费疫苗全攻略

来源:母子健康 2008-11-06 16:54:50

说两句

  每次给宝宝打预防针时,医生都会推荐一些自费疫苗,这些疫苗有必要打吗?何时打呢?妈妈们疑问多多。

  6个月以上

  小儿口服轮状病毒疫苗

  小儿秋季腹泻,又称小儿轮状病毒性胃肠炎。宝宝秋天发生的腹泻,主要是轮状病毒引起。

  这种疫苗主要是预防宝宝由轮状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腹泻,保护率在60%~70%左右,不能完全避免宝宝得病,但减轻宝宝腹泻症状的效果比较明显。建议想让宝宝用的家长在宝宝满6个月即可使用,因为此病最容易侵犯6个月~2岁的宝宝。

  接种时间:6个月~3岁每年9月口服一次,3~5岁儿童强化口服一次

  接种建议:★★★★

  流感疫苗

  6~35个月是孩子自身免疫功能正在发育和成熟的阶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外界病毒的抵抗能力相对于大龄儿童更弱,在遇到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容易感染流感。儿童感染流感之后容易引发肺炎、中耳炎和心肌炎等并发症,所以应给宝宝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时间:每年接种一次。北方地区流感流行的时间是11月下旬到1月中旬,因此在9月、10月接种。南方地区一年有两次感冒高峰,一次是在夏季的5、6、7月份,一次是冬季的1、2月份。所以,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11月和12月份,在此期间接种的人只需注射一次,就可以在流感容易流行的时期获得两次保护。而3岁以下的宝宝则需接种两剂,两剂之间需间隔一个月。

  接种建议:★★★★

  1岁以上

  水痘疫苗

  水痘是一种高传染性的疾病,在幼儿园中,如果一人得病,可能将整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传染。这种病可引起发烧及皮肤长水泡、脓泡,还可能造成肺炎、脑膜炎等并发症,或是并发细菌感染。如果在1岁半以前感染水痘,还可能终生隐藏反复发作带状疱疹(俗称皮蛇)的危机。当宝宝上幼儿园前,要完成接种,有些幼儿园在入园时会询问,只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才接收入园。

  接种时间:12~18个月龄是最佳接种时间,如果错过时间可随时接种,建议上幼儿园前接种完成。

  接种建议:★★★★★

  甲肝疫苗

  甲型肝炎是经口传播的疾病,可伤及肝脏,造成肝区痛、黄疸等。如果在外吃饭机会多,或者居住在沿海城市,吃海鲜较多,很容易传染上,在宝宝上幼儿园前,最好注射。

  1岁以后的幼儿即可接种,在注射第一剂后,间隔6~12个月后再注射第二剂。

  接种建议:★★★★★

  B型嗜血流感杆菌疫苗(简称HIB疫苗)

  b型嗜血流感杆菌感染是严重的传染性疾病。若5岁前的孩童受到感染,常造成脑膜炎、肺炎、骨髓炎等致命性反应。欧美各国多已将嗜血流感杆菌疫苗列入常规注射。但我国还没有,建议有条件的家庭还是接种为好。

  接种时间:一种是6个月内接种三针,另一种是1岁内接种两针,1岁半加强一针;还有一种是1岁后接种一针。5岁以上不必接种。

  接种建议:★★★★

  1岁半

  麻一风一腮三联疫苗

  麻疹、风疹和腮腺炎都是由病毒引发的急性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儿童是三种疾病的高发人群。联合疫苗将三种传染病的疫苗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在一支疫苗中,接种一次就可以同时产生对三种疾病的免疫。

  接种时间:共两针,1.5岁儿童接种“麻-风-腮联合疫苗”第一针,6岁时接种第二针疫苗以作加强。

  接种建议:★★★★★

  2岁以上

  23价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球菌可引发多种疾病,如脑膜炎、中耳炎、支气管炎、关节炎等,病死率高。肺炎球菌有90多种,23价肺炎球菌疫苗就是选取了23种最容易致病的病菌,分别提纯其抗原性强的多糖,按比例混合制成疫苗,起到抗肺炎的作用,能覆盖85%~90%的肺炎球菌侵袭。

  接种时间:2岁以上接种1针,可保护5年以上。并不是每个宝宝都需要接种,适合体弱、经常发生肺炎的宝宝接种。

  接种建议:★★★

  自费疫苗QA

  选择国产的还是进口的疫苗?

  进口疫苗价格稍贵一些,因为运输、关税等都会使药品成本提高。在考虑选择哪种时,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条件,免疫时间的长短(有些进口疫苗保护期更长)。医生一般不做建议,只是让你自己选择。

  自费疫苗要不要打?

  自费疫苗很多,但并不是每个宝宝都需要接种,因此在考虑要不要接种疫苗时,要考虑几个问题:当地是否出现该种传染病流行?以前是否接种过?(除了流感疫苗保护期只有一年,其他大多数疫苗都有比较长的保护期,不必重复接种。)有无接种禁忌症?是否处于疾病的流行区?例如出血热疫苗,一般只有生活在疫区或要前往疫区的易感者才需接种。

  综合考虑以上几种情况,自愿选择。

  我要带宝宝去哪里打自费疫苗?

  地段各级医院的预防保健科都可以接种。每次带宝宝打预防针的时候,医生会推荐,你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打自费疫苗时也要带着预防接种证,因为有些疫苗有间隔时间限制。比如接种过活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脊灰糖丸)要间隔4周才能接种死疫苗(百白破、乙肝、流脑及所有二类疫苗)。

  接种疫苗就不会得这种病了吗?

  不一定。每人对疫苗的应答、反应不同,可能也会发生免疫失败或疫苗副反应等不尽如人意的事。因此还是要注意保护好宝宝,在传染病流行期避免到人多的场所。但接种疫苗后发病明显比没接种过的人病情轻很多。

  接种免费疫苗与自费疫苗能同时接种吗?发生冲突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一人一次最多可以打两针疫苗,而且应当打在不同的胳膊上。同一天在同一只胳膊上打两种以上疫苗应该绝对禁止。如果遇到免费与自费疫苗发生冲突,自费疫苗要为免费疫苗让步。

  我还可以向哪里咨询?

  除了地段保健科外,如果你对接种还有什么疑问的话,可直接向市、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咨询。

  链接:

  新疫苗:7价肺炎球类菌疫苗

  23价肺炎球菌疫苗主要用于大龄儿童和成年人。2岁以下的儿童不能使用。而7价肺炎球菌疫苗对婴幼儿更有针对性,适用于2个月以上,5岁以下儿童。

  它包含7种肺炎链球菌的抗原(包含4、6B、9V、14、18C、19F、23F),包括了90%以上的儿科常见侵袭性感染血清型。这种疫苗把一些可以刺激免疫反应的蛋白质跟肺炎链球菌荚膜多醣体结合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启动婴幼儿的免疫机制,2个月大的婴儿可开始接种,及早产生抗体,预防感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