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民办幼儿园评级收费,反对者称“一费制”行不通

来源:中国网 2008-11-05 09:41:17

说两句

  10月下旬,北京市教委召开全市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会时透露,将每年对北京的民办幼儿园进行等级评定和审查,等级不同的民办园将执行不同收费标准,同一级别实行一费制,旨在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分级收费”的风声在业内掀起波澜。级别怎么评?同一级别“一费制”是否可行?一些幼儿园会不会因此出局?这些均成为业内的敏感话题,并引发种种争论。

  【反对方】

  成本决定“一费制”难行

  认为两个同级民办园其成本迥异

  分级实行一费制,不少民办园经营者谈起此话题情绪激动。在方庄、国展等地开办了多家分园的一家知名民办幼儿园人士坦言,民办园承办方多数不喜欢这种做法,每次讨论这个话题,大家就会发不少牢骚。

  “同一级别实行一费制,很难!”这位民办园人士说,家长们看不到民办园的背后,但两个看似相同的民办园,其成本投入可能差别迥异。就拿房租举例,面积差不多的房子,有的民办园房租几万或十几万元,有的园可能房租一百万。如果两园都是一级,实行一费制,房租高的肯定吃不消。

  【支持方】

  权威认证可指导家长选择

  建议收费标准有弹性空间,不能“绝对统一”

  “分级是好事,能有个可靠的质量认定。但一费制最好有弹性。”部分民办园对分级和一费制有另外的理解。

  较早申请参与评级,在国展、亦庄等地开办了多家分园的另一知名民办幼教机构负责人表示,民办园一直缺少权威认定,分级是对幼儿园的质量认定,家长可一目了然。至于“一费制”,他们认为政府不应把标准制定得过死,应当确定一个弹性空间,同一等级可在这个空间内收费,成本高的多收,成本低的少收。

  从目前情况看,即便同一品牌的民办园,因其定位不同,也会呈现不同的收费等级。普通园收费一般每年1.5~2.5万元,中级园4~5万元,较高规格的收费6~7万元。影响收费的因素与办园成本、定位都有关系。

  【中立方】

  “评级收费”提法好执行难

  认为“无形费用”使成本不好计算

  在北京及外地均有分园的世纪贝贝幼儿园袁园长认为,从2002年起,民办幼儿园大多实行一费制,但房租、燃气、水电等成本逐年增加,而民办园没有国家补贴,因此,成本摊在孩子身上,得出收费标准,这个费用,还没包括引进先进理念的管理成本。袁园长说,按评级收费提法好,但不好执行。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划定成本,标准由谁来定,怎么定,“幼儿园的成本原本就没有统一标准”。很多“无形费用”很难算入成本。

  ■解读

  教育部门对评级尚在征求意见阶段

  民办园考核标准“步步高”

  据了解,尽管民办园具体的分级和收费标准仍在征求意见阶段,但有关部门对民办园的管理正在进一步严格。今年,北京市教委对民办园年度考核评价标准和细则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对于民办园收退费的管理条款,对招生广告也提出要求。

  部分区县教育系统幼教负责人表示,市教委一直鼓励民办园进入级类管理,但申请评级的民办园不多。即便已获级类的民办园,级类和收费也无必然联系,只是办园质量认定。但对于21世纪实验幼儿园所属分园等已获评一级的民办园而言,评级相当于获官方质量认可。

  北京市早教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民办园分级和一费制政策制定中还有很多问题没解决。比如成本核算,确定收费标准。

  ■家长声音

  “希望评级消灭质次价高”

  多位受访家长对“按评级收费”提出看法。

  家住宣武门的李先生认为,“按级收费”可促使其收费趋向合理,“质次价高”的民办园将被淘汰。

  孩子在某知名民办园方庄分园的王女士认为,知名民办园旗下分园众多,少则二三家,多则十几家,各分园规模不一样。如“评级收费”,是给总园评级,还是各分园各自参评。如果分园跟着总园的评级走,让规模不同的分园“统一收费”,显然不合理。如果分园各自评级,一些较小的分园评级较低,家长会怀疑其质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