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让孩子学会赚钱和投资

来源:财富生活 作者:何寒熙 2008-11-03 17:10:50

说两句

  赚钱和投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赚钱的目的是让孩子意识到,收入是与自己的劳动息息相关的,而投资则不同,投资的本质是钱生钱,要让孩子懂得,巧妙运用投资工具,可以实现资产的增值。

  链接:千万别认为让孩子学投资是件不可能的事!现在有许多人提倡为孩子开户投资基金,甚至是购买股票,称之为育儿基金,然而却忽略了让孩子参与。“孩子能懂什么呢?”有些父母这样认为。如此一来,资金是积累了,孩子却很可能成为一个只知道享受的“消费者”,却无法升级成一个可以让资产增值的“投资者”,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知道一些简单的投资知识,相信等他有属于自己的资产时,他会更知道如何让手里钱生出钱来。

  犹太人理财教育冠盖全球,对小孩的理财教育也有独特的方法,他们会按民族惯例送股票给刚满周岁的小孩,尤其是北美的犹太人。这种耳濡目染的投资概念最终会影响孩子,并让他们对投资产生兴趣。

  当然,引导孩子熟悉复杂的投资工具,并最终学会操作这些工具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家长可以通过和孩子玩一些“大富翁”的游戏,从而帮助孩子建立起对投资的初始印象,然后介绍简单的投资知识给孩子。譬如将股票比做一件商品,先教会他们价格涨跌的概念。带着他们到离家最近的证券交易所,教会他们看大屏幕上红红绿绿的意义,然后再挑一支耳熟能详的股票,并试着操作一下,告诉他买入价格是多少,卖出价格是多少,如何操作就会盈利,什么情况下则会亏损等。

  关于基金,家长更是可以直接带着他们在电脑前查看基金的净值,告诉他们买入时候基金的净值是多少,如今是多少,并简单地告诉他们净值涨跌对自己的财富会有什么影响。

  链接:在了解了投资的表象意义之后,家长的另外一个重要责任就是告诉孩子哪些因素会对价格的波动形成影响。要做到这一点,切忌通过公式或者教学的方式来说教,一个可行的建议就是,把投资与现实生活密切结合起来。可以选择一些孩子们知晓的公司股票,比如家里电视、冰箱的出产公司,这些品牌都出现在孩子周边,他们并不陌生,进而可以陪孩子一起注意所投资公司的相关信息,让他们知道,哪些信息会促使其股票价格上涨或下跌,以及对所投资的钱会有何影响等,在潜移默化中,孩子自然就学会简易的股票投资原则。

  而鼓励孩子用自己赚来的钱买一只股票更是一种很好的财商教育模式。美国俄勒冈州的帕特里克?朗就尝试了这种教育方式,而且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的大儿子瑞安要求在12岁生日时得到一台割草机作为生日礼物。我妻子听从了他的意见。到那年夏末,他已靠替人割草赚了400美元。我建议他用这些钱做点投资,于是他决定购买耐克公司的股票,并因此对股市产生了兴趣,开始阅读报纸的财经版内容。很幸运,他购买耐克股票的时机把握得不错,赚了些钱。”当然,赚钱不在多少,甚至也不在乎亏损,因为亏损是教会孩子市场法则的必要通道,关键在于,孩子通过操作用自己的钱购买的股票,彻底领会了投资的意义和技巧,这比让他上几节关于投资的理论课都来得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