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理财培养计划

来源:财富生活 作者:林一鸣 2008-11-03 16:55:45

说两句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多年,造就出大批的小皇帝,这个群体越来越为商家所关注,成为商家兜售商品和消费理念的重要对象。很多父母就算自己艰苦点,也会把最好的给予子女,做一个有求必应的“活神仙”。但父母有否想过,这样做已经为孩子种下了错误的理财观念。

  我有一位朋友是北京某大企业的总经理,在公司管理着数千名员工,却管不住年仅十岁的孩子。每月花在这个娇生惯养的小孩身上的钱,比全家的开支还要厉害!虽然他想尽所有办法,希望培育孩子节俭的美德,但总是效果不佳。

  我与他研究了很久,终于从一件小事中找出问题的症结。有一次逛商店,他的孩子看中了一双数百元的球鞋,于是他二话不说就给孩子买了。数天后,孩子再向父亲要钱,说是有位同学的球鞋款式比他的新,希望能再买另外一双。父亲没有答应,于是孩子从他的钱包中偷走了数百元的现金,自己悄悄地买了球鞋。父亲发现之后却没怎么教育孩子,倒是害怕他在外面偷东西,于是每月给他更多的零花钱。

  显然,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不在孩子本身,而在于父亲的教导方法。这位父亲对孩子过分溺爱,以“有求必应”的态度对待子女,给了孩子一个错误讯息,误以为大人赚钱十分容易。当小孩的挥霍变成习惯,长大后就容易债台高筑,入不敷出。

  当然,现在的孩子非常聪明,若大人只是一味地重复叫他们不要乱花钱,相信很难起到很好的效果。借助蒙特梭利(MariaMontessori,20世纪最伟大的儿童教育家之一)教学法的概念,我设计出一系列理财训练游戏,可以让孩子从实际的体验中学懂理财技巧的奥妙之处。

  一、学前的训练

  在6岁以前幼儿园的阶段中,父母可适量给孩子一些零用钱,让他们知道金钱是什么,并学习有关金钱管理的技巧。以下是萌芽期的一些理财训练:

  1.找换店老板

  首先为孩子准备数个小盘,每个小盘分别放上十元、五元、两元和一元硬币各一堆,而孩子的角色是一间找换店的老板,父母就是这间找换店的顾客。父母可先假装敲门,然后对他说:“老板,可否替我把这张20元的钞票,换成10个两元的硬币?”当然,若孩子能准确地换算好的话,请不要忘记对他说声:“谢谢老板!”

  在玩过一定的次数之后,便可以增加该游戏的难度,例如加入纸币及五角、两角和一角等硬币,还有假装骗他们的钱:“老板,可否替我把这张10元的钞票,换成12个一元的硬币?”希望聪明的小孩,没那么容易受骗。

  2.杂货店老板

  当过找换店的老板后,孩子便可再升一级,尝试一下杂货店老板的角色。父母首先准备数个盛有纸币和硬币的小盘,然后在家中选择数件孩子最熟悉的物品,在前面加上一个价钱牌,如一盒铅笔10元,一架模型车30元等。父母扮作顾客,假装看中一架模型车,可以拿着一张100元的钞票,然后对他说:“老板,可否卖一架模型车给我?”然后把100元和模型车都拿到他面前,协助他把钱找给你。

  3.目标储蓄罐

  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一个可以看得到的目标,总会比一个看不到的目标来得吸引,储蓄的动力也会较大。使目标变成“看得到”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把孩子心目中的玩具拍成一张照片,或把杂志里有关广告的图片剪下,然后贴在储蓄罐之上。当孩子每次把钱放到储蓄罐时,看到玩具的图片,从而产生“为目标而储蓄”的感觉,更加激励和规范自己。当储蓄罐储得足够的钱时,父母便可陪同孩子把储蓄罐拿到商店中,选购喜爱的玩具了。

  父母可加入一些诱导的方法,例如当孩子每储蓄一元时,你也同时帮他存入一元,使他得到双倍的金钱;或到达某一个金额,便可获得一定的奖金,例如孩子每年储满500元便可得到100元奖金,1000元便可得到250元,2000元便可得到600元等。父母也可以定下一些额外的条件,例如孩子若于某一时间内取回储蓄的话,他们便会把自己的部分取回。

  4.超级市场购物游戏

  在这个游戏中,父母可带孩子进入超级市场,然后把钱给他,告诉他他已经长大,当天的购物将由他独立作主。当然这个过程要循序渐进,例如开始时只买两三件东西,训练过一段日子以后,便可让他“购买今天的晚餐”了。

  当孩子拿着钱去选购产品的时候,父母可借此机会与孩子讨论有关理财的问题,例如为什么有不同的品牌?不同品牌的产品为什么价钱各有不同?那质量又是否与价钱成为正比?当孩子选取了所有货品之后,请把所有的价格加起来,看看有没有超过预计的金额。若超过预计金额,则孩子必须要想办法解决,例如某些货品可改换较便宜的牌子等,务求要把总额维持在预算之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